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睡覺時做「這動作」 有效提升記憶、反應力

2023/03/27 21:05

英國、意大利和美國的研究指出,睡覺時戴眼罩可改善記憶力和警覺性,且可產生較多深度睡眠,為提升隔天工作效率的最佳工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需要好的記憶力與反應力。英國、義大利和美國的研究指出,睡覺時戴眼罩可改善記憶力和警覺性,且可產生較多深度睡眠,為提升隔天工作效率的最佳工具。該研究刊登於《睡眠》(SLEEP)。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該研究探討晚上睡覺時戴眼罩,如何影響記憶力和警覺性。第1個實驗由89名18-35歲的參與者,分實驗組及對照組進行單詞聯想測試和反應速度測試:

●實驗組:戴眼罩睡5個晚上,再參加為期2天的單詞聯想、反應速度測試。

●對照組:不戴眼罩睡5個晚上,再參加為期2天的單詞聯想、反應速度測試。

黃軒表示,測試結果就整體而言,戴眼罩睡覺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警覺性。第2個實驗則讓33名18-35歲的參與者接受腦波測試,實驗與第1個類似,但多了測試睡覺時的腦部活動情況。

他指出,實驗發現,戴眼罩睡覺有較有多的慢波睡眠(slow-wave sleep),又稱深度睡眠,對於增進記憶力非常重要。研究人員表示,戴眼罩睡覺的慢波睡眠時間,可預測對記憶力方面的好處。

黃軒表示,睡覺時戴眼罩這種非侵入式方法,不僅有效提升記憶力,還能增加警覺性,可從今天開始嘗試配戴眼罩睡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