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體自然機制就能減重! 藥師授3招增加瘦素分泌

2023/03/27 08:26

藥師指出,選擇蛋白質、高纖維、健康脂肪和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控制體內血糖恆定進而維持瘦素分泌量、提高新陳代謝。(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靠自己就行!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透過飲食、運動、減少壓力等3招增加瘦素分泌,可促進新陳代謝,協助控制體重。事實上,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蛋白質激素,能抑制狂暴的食慾,還會影響生殖、免疫、血壓調解等多個面向,因此是健身和減肥的最佳盟友。

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發文指出,瘦素就像是身材苗條火辣的健身教練,監控身體脂肪和代謝,當吃了足夠的食物後,脂肪細胞會開始釋放瘦素,到大腦裡大吼「你已經吃飽了,不准再吃了」,當大腦聽到瘦素的提醒,就會指揮我們放下手中叉刀,停止進食,將胃口調整為「飽」,還會讓身體開始燃燒脂肪,消耗掉多餘的熱量。

李翊弘與鄭琳珍說明,瘦素分泌受到飲食、運動、睡眠、壓力和荷爾蒙分泌影響。

●飽足感:當我們大吃後,身體會藉由脂肪細胞釋放出瘦素來通知大腦,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不需要再吃,但如果我們仍然選擇繼續吃下去,那麼身體就會把多餘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存儲在脂肪細胞裡面。

●耗能:當運動或其他耗能活動時,身體會藉由脂肪細胞釋出瘦素激素,提醒身體分解脂肪細胞中的脂肪酸來產生能量,而不是燃燒其他來源獲取能量,也是「運動後會感到食慾減低」的原因之一。

李翊弘與鄭琳珍以健身教練比喻瘦素,會提醒身體何時該燃燒脂肪,就像健身教練只能做到引導和調節,如果仍然繼續狂吃狂喝,讓自己胖到像小山,瘦素也沒辦法幫忙。

李翊弘與鄭琳珍也分享瘦素分泌的重要關鍵:

增加瘦素分泌3關鍵

●飲食:選擇蛋白質、高纖維、健康脂肪和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堅果和豆類等。這些食物可以控制體內血糖恆定進而維持瘦素分泌量、提高新陳代謝。

蔬菜、水果等食物也可以控制體內血糖恆定進而維持瘦素分泌量、提高新陳代謝。(圖取自freepik)

●運動:高強度運動、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會提高瘦素分泌。只要「堅持每天散步或瑜伽可以增加瘦素分泌與提高身體代謝」。《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每日步行萬步被證實能有效地提高瘦素的分泌量,比一般人能高出30%左右,此外,增加每天的步數和運動時間也能有效提高瘦素分泌量。

●減少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减少壓力也有助於調節瘦素。可以通過瑜伽、冥想和深呼吸來練習放鬆減壓,進而提高瘦素分泌。

李翊弘與鄭琳珍最後說,瘦素是健身和減肥的最佳盟友,但脂肪細胞數量的多寡無法調控瘦素的分泌量,而是取決於脂肪細胞的狀態及其他因素,健康的生活可以協助我們調節瘦素,但也不需要過於苛求自己,因為壓力也是減少瘦素分泌的兇手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