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纏身? 中醫:依體質對症下藥更見效

2023/03/26 11:24

醫師指出,長新冠一般症狀為疲倦或勞累後產生身體不適;呼吸和心臟方面則有呼吸不順、咳嗽、胸痛和心悸等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雖然篩檢轉陰卻還是疲累、易喘、頭痛、咳不停?小心長新冠上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建志指出,中醫治療長新冠,首先會辨別患者的體質狀況,最近新冠患者的體質變化,可分為陽虛、陰虛及痰濕,透過中藥及針灸對症治療,能讓患者早日擺脫長新冠的不適。

長新冠常見症狀

李建志指出,長新冠一般症狀為疲倦或勞累後產生身體不適;呼吸和心臟方面有呼吸不順、咳嗽、胸痛和心悸;神經系統的症狀為思考障礙或注意力不集中又稱為腦霧(Brain fog)、頭痛、睡眠問題、站立會頭暈、腳有針刺感、嗅覺和味覺產生變化、抑鬱或焦慮;消化系統方面容易腹瀉及胃痛;其他症狀為關節或肌肉的疼痛、紅疹和月經週期不正常。

李建志表示,中醫對長新冠的治療方法,首先需辨別患者的體質狀況,不同的體質用藥的思路會不一樣,就最近新冠患者的體質變化,可以分為陽虛、陰虛和痰濕三種體質:

陽虛 畏寒怕冷 舌胖有痕

李建志說,陽虛最主要的症狀為畏寒怕冷,四肢不溫。因為陽氣猶如自然界的太陽,陽氣不足,就會處於一種「寒冷」狀態。其次「完穀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夾雜未消化食物。所以當陽氣不足時,則進入胃中的食物也就無法很好地消化,而直接從腸道排出。

精神不振,陽氣不足,細胞的生命活動衰退,所以表現為萎靡懶動。而「舌淡而胖,或有齒痕」,即體內水分的消耗與代謝,逐漸衰微,對水液蒸騰代謝不足,多餘水分蓄積體內,導致舌體胖大。

陽氣不足,不能鼓動脈管,可以使用「回陽救逆,益氣固脫」的中藥,如黨參、附子、炙黃芪、煅龍骨、煅牡蠣、山萸肉和肉桂來進行治療。

新冠患者的體質變化,可分為陽虛、陰虛及痰濕三種。(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陰虛 心煩易怒 頭暈眼花

李建志提到,陰虛是一種身體非平衡狀態,陰是指體內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淚水、精液、內分泌及油脂分泌等,陰虛者表現為陰津不足即體液不足,身體呈缺水狀態,以致眼乾、鼻乾、口乾、皮膚粗糙、頭髮乾枯等。

其典型症状是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腰膝酸軟、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手足心發熱、耳鳴等。也會容易化熱和發炎,特別是COVID 19的冠狀病毒易產生發炎因子,因此會使用「甘寒滋陰」的藥物,如當歸、阿膠、玉竹、元參、麥冬、柏子仁、龍骨、牡蠣等。等滋補陰液的藥物。

痰濕 腹部肥滿 胸悶痰多

李建志表示,痰濕是指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易引起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水濕停聚,聚濕成痰,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從而使氣機升降失常,經絡阻滯不暢,而中醫的脾即為消化系統,脾為運化水濕的主要之臟,濕邪常先困脾,而使脾陽不振,由於濕屬於陰邪,所以有一些人會容易與寒邪相結合而形成寒濕。

症狀表現為腹部肥滿、胸悶、痰多、容易睏倦,且容易胸悶咳嗽、痰聲重濁,疼痛長時間不癒,常感麻木且容易造成循環不順,會使用如白朮、天麻、陳皮、煮半夏、茯苓、竹茹等除痰去濕的藥物,幫助體內代謝廢物移除。

李建志強調,中醫治療新冠有著很大的利基,除了消除因新冠而產生的症狀外,也可防範長新冠症狀的產生。他也呼籲,確診時不要慌亂,可視訊看診、託人拿藥,中醫師會依個人的體質,透過中藥及針灸,就能緩解新冠的各種症狀。

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建志。(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