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長高別只補鈣 營養師:蛋白質、維生素K不可少

2023/03/25 17:23

馬鳳吟表示,想長高補鈣不是只有喝牛奶,可攝取含有鈣質的食物,如:起司、吻仔魚、小魚乾及黑芝麻等。此外,建議也要攝取含有蛋白質及維生素的食物。如:高麗菜、菠菜及青花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擔心自家小孩矮人一截嗎?對此,營養師馬鳳吟表示,想長高補鈣不是只有喝牛奶,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鈣質,如:起司、吻仔魚、小魚乾及黑芝麻等。此外,含有蛋白質及維生素K的食物也要攝取。蛋白質能刺激生長因子、維生素K則可強化骨骼,建議可透過深綠色蔬菜來攝取,如:高麗菜、菠菜及青花菜。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表示,鈣質在骨骼中如水泥,膠原蛋白為鋼筋,只有水泥沒有鋼筋,結構會不穩固,一不小心摔跤就容易裂開或骨折。要讓結構扎實,需要多種營養結合。

補鈣食物 不只牛奶

馬鳳吟表示,平日飲食中可補充起司、吻仔魚、小魚乾、帶骨的魚罐頭、乾蝦米、牡蠣、豆腐、豆干、黑芝麻、海帶、紫菜、九層塔、香菇、芥藍菜、莧菜及金針等蔬菜類,來補充鈣質。

蛋白質 刺激生長因子

馬鳳吟指出,蛋白質除能夠建造及修補身體組織,還能夠刺激生長因子,使生長板中的軟骨組織不斷分裂、合成,來幫助骨骼成長。此外,骨頭能延長主要也是靠蛋白質。蛋白質攝取量,以體重計算,每公斤1.5至2克蛋白質,1顆雞蛋約7公克蛋白質。

維生素K 強化骨骼

馬鳳吟表示,想長高可讓孩子多做彈跳運動,跳能刺激生長板,如:跳繩、彈跳床及籃球等活動。但彈跳過程中骨骼的強韌度很重要。維生素K為脂溶性維生素,是維持健康骨骼的必需營養素,能助鈣沉積在骨骼中,強化骨骼。可從深綠色蔬菜補充,如:高麗菜、菠菜及青花菜。

最後,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6至109年鈣質為國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4歲以上國人的鈣攝取量均未達AI建議量。馬鳳吟建議,3至6歲孩童每日鈣攝取量需500至600毫克、7至9歲需800毫克,10至12歲需1000毫克,13至16歲需1200毫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