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鼻涕噴嚏齊報到 營養師:3招提升免疫力

2023/03/24 19:05

營養師指出,優格、泡菜等,都含有一些好的發酵菌種,攝取後這些優良菌種會幫助食物消化分解,改善體內過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季日夜溫差大,像是流鼻涕、咳嗽、打噴嚏、肌膚乾癢等惱人症狀都來報到,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專頁「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表示,這是因為免疫力比較低,產生過敏現象,可以透過提升免疫力來改善,如補充腸道好菌、補充優良油脂、少吃精緻加工食物。

補充腸道好菌

李其昀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進食的時候也是第一線接觸到食物的部位,因此腸道完整的防禦能力是很重要的。平常可以多選擇優質的發酵食物,泡菜、優格等,裡面其實都含有一些好的發酵菌種,攝取後這些優良菌種會幫助食物消化分解,也可以將部分營養素發酵成有效的營養物質,能夠幫助吸收,幫助改善體內過敏現象。

李其昀提醒,有些發酵食物可能含有高鈉(大多是作為食品添加劑),鹽分攝取過多容易產生身體的慢性病,像是高血壓患者更是要限制食用量,所以像是慢性疾病的朋友們,也可以選擇好的益生菌商品來提升腸道機能。

補充優良油脂

李其昀指出,體內常見到的脂肪酸Omega-3與Omega-6其實是一種動態平衡,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Omega-3與Omega-6在體內的比例建議在1:1-1.4左右是最適合的。許多國際衛生組織,早已認同Omega-3對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好處,研究顯示,多攝取Omega-3系列的商品,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有緩和的效果。

李其昀說明,要特別補充Omega-3,是因為Omega-6很容易從食物中攝取了,像是大豆油、豆腐、花生油這些食物當中,都含有豐富的Omega-6,但Omega-3偏少,為了滿足適合的含量,所以會建議要多補充含有Omega-3的食物來達到平衡,但Omega-6不是不好唷,只是不需要額外補充。

李其昀表示,優質的Omega-3來源則有:亞麻仁油、高脂肪的魚類,例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其他選項可當作次要選擇:Omega-3膠囊(魚油、磷蝦油、海藻油)。

少吃精緻加工食物

李其昀說,預防勝於治療,盡量少攝取酒精、精緻澱粉、高油高糖食物,這些都容易造成體內的發炎現象,也會讓過敏會更嚴重,補充優質的好食物,除了能夠滿足需要的營養素外,也能夠讓身體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