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婆婆糖尿病嚴控甜食 醫教2招安心吃蛋糕

2023/03/22 18:22

醫師表示,糖尿病並不是完全不能吃甜食,只要利用食物換算法控制、維持固定醣量;減少精緻糖、高GI食物,就能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引起波動而不利血糖控制;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有糖尿病的老婆婆,5年前確診後,一直嚴格限制飲食,連最喜歡的蛋糕也都沒再碰過一口,近日即將迎來她的80大壽,兒女都想幫她慶生,詢問醫師,可以讓婆婆吃蛋糕嗎?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糖尿病並不是完全不能吃甜食,只要利用食物換算法控制、維持固定醣量;減少精緻糖、高GI食物,就能避免食用後血糖快速上升,引起波動而不利血糖控制。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分享,診間一位婆婆自從被診斷出糖尿病後,再也不敢吃大餐、甜點,甚至是她最喜歡的黑森林蛋糕也不敢碰,時時刻刻限制著飲食,深怕自己的血糖沒控制好,產生更多的併發症。家人雖然很開心婆婆血糖控制得很好,但同時也很心疼,無法享用她最喜愛的美食,所以來詢問是否可以在婆婆80歲生日大壽時給她吃蛋糕?

​傅裕翔表示,很多糖尿病友都有這樣的疑惑和遺憾,但其實,糖尿病也是可以吃蛋糕的。他指出,糖尿病並不是讓人不能吃東西的疾病,而是讓人吃得更健康的疾病。只要善用以下2個小技巧,糖尿病人也能安心吃甜食:

利用食物換算法 維持固定糖量

利用食物換算的方式,維持每餐固定的碳水攝取。例如一片110g的蛋糕,醣量大約等於半碗飯;所以要慶生蛋糕時,則可把正餐的飯從一碗改為半碗,這樣就能維持固定的醣量。

減少精緻糖、高GI食物 避免血糖波動

精緻糖與高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食物,食用後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引起波動,不利於血糖控制。所以像是蛋糕上的奶油、上方裹著糖衣的水果、巧克力等,最好去除後再食用,或是沾一些配著蛋糕吃就好,避免攝取過多造成血糖波動。

傅裕翔表示,固定碳水、少精緻糖、低GI是穩定控制血糖的關鍵,掌握得宜,什麼食物都能適量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