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影響糞便潛血準確性? 醫:錯誤觀念

2023/03/22 11:37

醫師指出,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會影響糞便潛血的檢測嗎?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這其實是錯誤觀念,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

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大腸癌是台灣罹癌人數第一的癌症,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他發現,不少人認為自己經常吃鴨血,糞便潛血才會驗出陽性,之後也沒有去做大腸鏡檢查,但是這麼做很可能延誤大腸癌治療時間,也忽略了自己可能有其他消化道問題。

有些人認為飲食會影響糞便潛血結果,但陳威佑指出,這其實是錯誤觀念,會傳出這樣的謠言,主要是因為不了解糞便潛血的檢測方式。他說明,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

糞便潛血檢查依反應原理分2種 

糞便潛血檢查依反應原理可分為「化學法」與「免疫法」兩種,化學法的受測者應在24-48小時,避免食用過量肉類、家禽、魚類,綠葉蔬菜,高過氧化酵素的蔬菜:香蕉、甜菜、花椰菜、香瓜、葡萄、蘑菇、防風草根、蘿蔔,這些食物可能造成偽陽性;過量的維它命C亦可能造成偽陰性。

陳威佑指出,自從1970年代發展出免疫分析的方式來檢測糞便潛血。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以單株抗原抗體,檢測糞便中是否含有人類紅血球。由於專一性高、檢測方便,在2000年獲得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之後,就逐漸取代化學法。

免疫法僅適用結腸直腸癌 採檢前無需限制飲食

免疫法也是目前國健署推廣大腸直腸癌篩檢建議檢查方法。免疫法糞便潛血反應,僅適用於結腸直腸癌,下消化道腫瘤微量出血的篩檢,抗體只針對新鮮的血色素作用,所以胃潰瘍出血經過消化道黑色的變性血紅素為陰性反應,也不需要在採檢前對飲食作特別的限制。

因此現在做糞便潛血檢查前不用調整飲食,也無須擔心吃特定食物會影響檢測結果。國健署目前有補助50-75歲民眾,每2年可做一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建議符合資格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定期檢測才能照顧好腸胃健康。

糞便潛血驗出陽性 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不管哪一種潛血反應,敏感度及特異性都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如果潛血反應呈陽性,並不表示受檢者一定有胃腸道出血,更不意謂受檢者一定有腸道癌症。陳威佑提醒,只要糞便潛血結果呈現陽性,都要進一步去做大腸鏡等其他檢查。而陰性也別掉以輕心,如果最近發現大便有黏液、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體重變輕、貧血這5種情形,並且症狀持續超過兩週以上,也要儘快去做大腸鏡檢查,才能確保消化道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