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延緩65歲以上長輩失能 台南多家藥局提供評估轉介服務

2023/03/22 11:14

台南市有多家藥局能提供「預防與延緩65歲以上長者失能的評估轉介服務」,有需求的民眾可到服務藥局進行評估量測。(圖: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以上的長輩身體機能衰退速度會越來越快,除了造成長者生活不便,也可能加重子女照顧上的負擔,形成龐大的長照壓力。從即日起,台南市有社區藥局能幫忙65歲以上長者評估「認知能力、行動能力、營養攝取、視力障礙、聽力障礙、憂鬱傾向」等6大生理功能,對於功能衰退的長者,可幫忙轉介取得政府、社區、醫療各項資源,以利預防與延緩失能速度。

台南市藥師公會目前可提供這項服務的藥局有東區:佑丞藥局、晉大藥局、北區:長榮健保藥局、安南區:明杰藥局、建壽藥局、涂逸權藥師藥局、歸仁區:喜樂藥局、官田區:安安藥局隆田店。

「認知能力、行動能力、營養攝取、視力障礙、聽力障礙、憂鬱傾向」等6大生理功能,是影響65歲以上長者生活很重要的項目,必須評估是否有衰退。(圖: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皇宇表示,我國人口老化十分快速,目前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14%,達到「高齡社會」標準,依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超過84.7%的老人至少罹患1項慢性病、63.8%老人罹患2項慢性病、42.8%老人同時罹患3項或更多的慢性病,這些慢性疾病及合併症不僅使失能人口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疾病就醫及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遽增。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說,藥師的專業不只在於藥物調劑,很多藥師也考取長照服務人員資格、失智症衛教師資格,對於公衛與疾病防治也都具備充分的專業。這次,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在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政策規劃上,為了擴大服務量能,照顧更多市民長者,南市有多家社區藥局藥師願意挺身而出,在疫情解封後繼續執行市民健康促進工作,讓藥師對社會的貢獻價值能延續下去。

吳振名指出,這項預防與延緩65歲以上長者失能的評估轉介服務,除了民眾可自行和有提供這項服務的藥局聯絡預約、進行評估量測,各社區、團體、老人會如果有此服務的需求,也可聯絡服務藥局或洽詢南市藥師公會協助安排藥師到場服務。

各社區、團體、老人會如果想要舉辦「預防與延緩65歲以上長者失能的評估轉介服務」,可聯絡南市藥師公會協助安排藥師到場服務。(圖: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