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亞仁涉打牛奶針》白白一瓶到底啥? 食藥署:濫用小心沒命

2023/03/21 20:36

南韓青龍獎影帝劉亞仁,遭爆涉嫌使用異丙酚(俗稱牛奶針)。(翻攝自推特)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韓青龍獎影帝36歲劉亞仁,遭爆涉嫌使用4種毒品,包括:大麻、古柯鹼、K他命及異丙酚(Propofol,俗稱牛奶針),其中牛奶針在2021年就打了73次,且幫其施打的醫師也是濫用者。衛福部指出,牛奶針為麻醉劑,在國內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擅自使用不僅有致命風險,共用針頭也可能感染愛滋病毒。

食藥署表示,異丙酚,又名「丙泊酚」,因外觀呈現乳白色又被稱為牛奶針。常見的用途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使用人工呼吸器、局部外科手術,或做侵入性檢查時作為鎮靜劑使用。

不過讓牛奶針聲名大噪的不是醫療功能,而是其曾讓流行樂天王麥克傑克森送命。食藥署解釋,異丙酚具有鎮靜效果,坊間常用於舒眠麻醉、舒眠健檢、舒眠拔牙等,不過在使用上,必須非常注意病人的狀況及劑量控制。

異丙酚因外觀呈現乳白色又被稱為牛奶針,用於全身麻醉、使用人工呼吸器、局部外科手術,或做侵入性檢查時作為鎮靜劑使用。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資料照,食藥署提供)

濫用麻醉劑異丙酚 有死亡風險

食藥署表示,使用異丙酚有心跳減緩、降低血壓及暫時性呼吸中止的副作用,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而有死亡風險,須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護訓練的醫師給藥,並持續監視病人的心臟、呼吸功能等情況,使用之醫療單位或醫院,也必須要提供人工換氣、充分供氧及其他復甦設施,才可避免意外發生。

無法解毒癮 共用針頭還恐染愛滋

疾管署也表示,使用異丙酚後會進入昏睡,近年遭不法人士濫用,並曾在戒毒門診外,以宣稱可以抵海洛因癮,吸引戒藥癮者購買。實際上,該藥物並無法解決海洛因成癮問題。而且除了有人因使用過量喪命之外,亦有人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毒。

食藥署提醒,第四級管制藥品必須由醫師診療、評估,並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若民眾有失眠問題,不得擅自以此做為舒眠用途,應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病情,並由醫師依其專業診斷,選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