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高階醫材研發成果豐 義大醫採購年省一億元

2023/03/21 15:10

南科高雄園區醫材廠商「聯合骨科」研發的人工膝關節、「台灣微創」椎體撐開器、「鐿鈦」手術器械和「瑞鈦」脊椎手術導航系統。(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南科高雄園區聯合骨科等廠商自主研發高階醫療器材,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協助取證上市銷售,義大醫院運用在臨床治療,成功完成退化性關節炎、椎體重建等上千例手術,病患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也幫義大每年醫材採購約省下30%、1億元經費。

國研院2017年與義守大學、義大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儀科中心建構的創價醫材加速器平台主動出擊,歷經6年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歡呼收穫,今天上午在義大癌治療醫院舉辦記者會,發表國產醫用造福病患成果,包括國研院副院長林博文、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和聯合骨科、台灣微創、鐿鈦、瑞鈦等公司負責人均出席盛會。

儀科中心主任潘正堂簡報指出,2021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達4543億美元,2024年上看5352億美元,其中,台灣佔516億美元,是未來經濟發展主力之一。

他說,醫療器材上市前須通過層層檢驗,除要符合政府制訂的標準、相關法規和規定,還須經歷動物及人體試驗嚴格要求,以確保使用上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若無熟悉相關流程人員協助,不僅曠日廢時且耗費極為可觀,並可能因此失去產品價值甚至上市的機會。

林博文表示,過去國內高階醫療器材以國外進口廠牌為主,隨著本土技術進步,結合優越的創新能力,產學研合作陸續研發出百分百MIT(台灣製)高階醫療器材,不但降低成本,更能確保品質。

他指出,MIT高階醫材透過該院儀科中心協助輔導,快速通過醫療器材上市前的層層關卡,如原型品試製、試驗模擬場域建構、醫學影像演算法開發、生醫造影影像分析與功效性測試與驗證等,大幅降低產品承擔的風險,並可加速取證。

杜元坤說,他運用聯合骨科開發的人工膝關節、台灣微創椎體撐開器、鐿鈦手術器械和瑞鈦脊椎手術導航系統,成功完成退化性關節炎、椎體重建、骨刺、骨折等上千例手術,病患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病症獲大幅改善,他拍胸脯保證「台灣醫療絕對真材實料」、「只要國產品夠好,沒有不用的道理!」

杜元坤強調,義大每年採購國產醫材約256品項,金額超過3億元,是全國之最,堪稱國產醫用的加速器,採購國產醫材幫院方約省下30%、1億元經費,未來希望繼續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支持更多品質優良且已取證的國產醫材,進軍國際市場。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義大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表國產醫用造福病患成果。(記者蘇福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