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具抗藥性和致命性 美國感染「耳念珠菌」病例數急遽攀升

2023/03/21 17:35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警告,一種具抗藥性及可能致命的「耳念珠菌」在正迅速傳播,現今美國超過一半的州出現感染病例。圖為實驗室培養的耳念珠菌。(美聯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稍緩,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警告,一種具抗藥性及可能致命的「耳念珠菌」正迅速傳播,現今美國超過一半的州皆出現病例,造成當地感染病例人數急遽攀升,CDC將耳念珠菌視為緊急公共衛生威脅。

綜合外媒報導,CDC將耳念珠菌視為「急迫威脅」,因為它具有多重耐藥性,甚至對某些常見的消毒劑有抵抗力,耳念珠菌對免疫系統較強的年輕健康者威脅不大,但會附著於健康人士的皮膚與衣物而散播。

醫學年鑑(Annals of Medicine)20日刊登1份由美國CDC研究人員彙整耳念珠菌研究報告內容提到,2016年美國通報53例,2018年330例,2019年有476例,到了2021年開始出現大量感染耳念珠菌者達1471例。

報導指出,這份研究沒有納入2022年病例數,依據CDC最新數據可知,2022整年度有2377例,顯見感染人數持續攀升。目前美國超過一半的州出現感染耳念珠病例,病患集中於加州、內華達州、德州與佛州。

根據CDC數據顯示,近一半的耳念珠菌患者在感染90天內死亡,但CDC負責黴菌類疾病的萊曼(Meghan Lyman)醫師解釋,CDC並未說明清楚究竟有多少死者是直接歸因於耳念珠菌感染,因被感染耳真菌患者的身體,多數還有其他健康問題。

CDC官員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加劇耳念珠菌散播,因為這段期間全力集中應對新冠病毒,導致對這種真菌常會粘附護理袍、手套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的重視程度下降,理想情況下這些穿戴用品會經常更替,然疫情造成供應短缺而被重複使用,間接造成耳念珠菌散播。

CDC警告,「這種真菌對全球健康構成嚴重危脅」,每3個病患之中,如有感染血液、心臟、腦等重要器官,就有可能致死,耳念珠菌能藉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以及被污染的表面或設備的接觸,在醫療院所傳播開,這種真菌甚至可以停留在表面存活數週。

據悉,耳念珠菌感染者典型發病症狀,包括發燒、發冷,若未治療病情會變嚴重。耳念珠菌對醫療照護機構的長者尤具威脅,因這些地方也很難清潔或根除真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