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意盎然想「播種」? 中醫籲節制以免過勞腎虛

2023/03/21 13:02

中醫師指出,春分時節,許多夫妻會趁春意盎然「播種」,應注意勿行房過度造成腎經空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24節氣中的春分,也是春天的第4個節氣。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指出,春分時節晝夜等長,也是陰陽平衡、準備重新分配的轉捩點,此時應讓肝氣舒暢、控制血壓不過勞,才能維持陰陽平衡,可以泡菊花枸杞決明子茶避免肝火過旺。此外,許多夫妻會趁春意盎然「播種」,應注意勿行房過度造成腎經空虛。

黃譯萱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春分應注意節制,保持平衡才不讓疾病發生,可參考以下養生要點:

●避免舊疾復發:春分為陰陽平衡的時刻,過了此時易有陰陽失衡的情形,造成舊疾復發。要維持陰陽協調,就需要讓肝的疏泄功能好好發揮。因此儘量保持心情平穩,宣洩情緒時也要加以節制,才能讓肝氣舒暢,疏導一身之氣。

●好孕時機:趁著春意盎然可把握種子時機,古代也有房中養生的說法。但需避免房勞過度造成腎經空虛,根據「藥王」孫思邈的說法,性行為每週2次最適合。

●控制血壓勿過勞:春分時肝氣仍處生發階段,若發怒、熬夜工作等,易造成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等,出現眼壓高、血壓上升、頭痛等症狀。久坐辦公室、長時間盯著螢幕、工作壓力大,除了喝菊花枸杞決明子茶,也要記得適當休息。

飲食、穴位按摩雙管齊下

黃譯萱指出,春天可多食用芽菜類,例如枸杞芽、苜蓿芽、綠豆芽等,烹調時避免使用醋等酸收之物,以利陽氣升發。此外,也能多吃平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薏米粥、蓮子粥等。

她分享,山藥薏仁芡實粥含山藥200克、薏仁20克、芡實20克、米200克,山藥補養、芡實收澀、薏仁健脾去濕,此三味藥物可共奏補脾益氣之效。另,也可按摩穴位達到養生效果:

●太衝穴:足背大拇趾與第2趾後方凹陷處。

●湧泉穴:足底2、3趾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1/3處。

●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兩耳連線與正中線交會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