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血病不單靠西醫 中醫:清熱解毒、養陰補氣抗血癌

2023/03/20 18:36

中醫治療白血病以清熱解毒,養陰補氣,輔以活血化瘀及選加抗白血病的中藥為原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血病又稱血癌,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癌症粗死亡率中,白血病男性與女性死亡率都排在十位內,目前西醫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中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白血病的發病多在內在虛損、陰陽失和、臟腑虛弱的基礎上溫熱毒邪等乘虛入侵及肝脾腎虛損所致,故治療以清熱解毒,養陰補氣,輔以活血化瘀及選加抗白血病的中藥為原則。

上祐中醫診所在臉書專頁「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分享,白血病主要致病原因是由於血球幹細胞的異常分化,目前治癒率很低,早期的症狀可能是全身疲倦,病因多重,包括基因突變、暴露於有放射線汙染的環境、病毒感染、化學物品的刺激,以及體質的因素等。臨床上依其自然病程之緩急區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而這兩種又可以粗分為淋巴性及骨髓性。慢性淋巴性白血病,通常得此病之患者大都屬於年紀較大,治療的目標主要是以症狀治療為主。

中醫說明,白血病的發病多在內在虛損、陰陽失和、臟腑虛弱的基礎上溫熱毒邪等乘虛入侵及肝脾腎虛損所致,氣血陰陽失調加之邪毒入侵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以發熱、出血、貧血及肝、脾、淋巴結腫大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病位在血及骨、髓,與肝脾腎關係密切。病機以毒熱內盛,氣陰虧虛為多見,因此治療以清熱解毒,養陰補氣,輔以活血化瘀及選加抗白血病的中藥為治療原則。

中醫指出,依據癌症基金會的資料,西醫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但並非所有病人皆可由標準治療程序而獲得治癒,同時這些標準治療程序亦有部分副作用。化療過程中正確配合中醫中藥治療,可以減輕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增強其治療效應,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從而確保化療的順利進行,提高白血病的緩解率。中醫治療白血病,除了輔助之外,也能使用的方藥還是可以治療疾病。

中醫治療方向與常用藥方

●清除體內毒素:排除不利於身體的致癌物質。

●清熱解毒:多用於白血病早期、增強免疫能力。

●活血化瘀:主要在於改善微循環,促進骨髓造血功能,調節免疫機能,有些活血化瘀藥對白血病細胞有直接抑制白血病細胞(血癌細胞的複製跟分化),對化療藥物也有增效作用。如西洋蔘、黃耆、冬蟲夏草、枸杞子、黨參、參三七、刺五加等補益中藥,可以經辨證論治後適量納入藥方。

中醫提醒,對於白血病患者的調理要重視保持環境和身體的清潔衛生,預防再度與重複感染病菌;病情嚴重時務必要注意觀察神志、瞳孔、血壓等的生理變化,甚至抽搐、嘔吐等情況。緩解期時則要多加保養身體,避免風寒,生活起居注意保暖與酷熱,心情維持正念,飲食均衡而易於消化, 燥熱動火之肉類如牛、羊肉及鴨肉等,不宜過度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