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好處多 韓研究:重訓+有氧遠離代謝症候群

2023/03/19 20:48

WHO建議,每個成年人每週應該做至少150分鐘的有氧或中等強度活動、2天以上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重訓),韓國研究也發現,這樣能遠離代謝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個成年人每週應該做至少150分鐘的有氧或中等強度活動、2天以上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重訓),這不僅能讓身體保持健康、身材線條好看,韓國研究發現,還可以降低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學者依照WHO的運動標準,檢視韓國男性的運動習慣,發現沒有氧也沒重訓佔42.4%、做有氧但沒重訓佔29.7%、沒有氧但有重訓佔10.6%、有氧重訓都有做佔17.3%;韓國女性的運動習慣則是沒有氧也沒重訓佔52.6%、做有氧但沒重訓佔33.5%、沒有氧但有重訓佔5.7%、有氧重訓都有做佔8.2%。整體看來,有近半數的韓國人有氧重訓兩者都沒達標。

王思恒指出,代謝症候群是胰島素阻抗的一種表徵,患者有很高機率會罹患更多更可怕的慢性病,可說是萬病之源。學者檢視不同運動習慣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將腰圍、血壓,血糖、HDL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這5項指標中,有3項超標者就符合代謝症候群定義,發現以韓國女性的數據來說,重訓有氧都達標者,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是完全不運動者的一半。這樣看來,只要有做到WHO建議的最低標準,就可以把慢性病風險降低一半。

王思恒表示,其實運動一點也不難,以時速4公里散步就算是中等強度運動,以時速7公里慢跑就算是高強度運動。重量訓練最好到健身房請教練指導,但即使在家裡做伏地挺身、深蹲、弓箭步,也都比完全不動好太多了,並強調,運動很有用,但前提是要有認真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