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速減肥千萬不要全斷食 醫曝「這方法」更有效

2023/03/20 08:36

想要快速減肥,蕭捷健建議採用蛋白質油脂輕斷食,食材可採酪梨、豆漿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有身材焦慮,甚至採用激烈減肥法;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千萬不要全斷食!人體每天都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肪,來維持肌肉、皮膚和荷爾蒙健康,他推薦比全斷食更好的方法-「蛋白質油脂輕斷食」。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許多人嘗試水斷食、酵素斷食,但事實上這些方法會讓我們減去肌肉,回復正常飲食後,肌肉消失,脂肪補上來,且身體變得比原本更胖,身體並不那麼聰明,認為肌肉很重要,就幫我們保留肌肉。

蕭捷健指出,一整天只喝水會導致肌肉減少約250克,這是可以算出來的。由於肌肉會消耗比較多熱量,因此在飢荒時,身體只會保留最低限度的肌肉,以提高人的存活機率。從這個角度來看,身體確實很聰明。

至於想要快速減肥該要怎麼做呢?蕭捷健說他會採用蛋白質油脂輕斷食,「因為對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是蛋白質和油脂」,蕭捷健解釋,人體一天沒有碳水化合物,也不會怎麼樣。斷食不要只記得攝取蛋白質,要加上脂肪的攝取。根據增肌減脂科學化飲食全書,人體最低脂肪攝取量為每天體重0.7倍克數,這些脂肪會用來製造人體需要的荷爾蒙和維持皮膚健康。

蛋白質油脂輕斷食

蕭捷健建議,攝取每公斤體重2.2以上蛋白質和0.7倍脂肪。以他個人體重為例,每天需要攝取160克蛋白質和50克脂肪,可以用任何方式達到這個攝取量,例如1000毫升豆漿、3顆蛋、20克酪梨油和100克蛋白粉。

斷食日不運動 隔天要復食

「斷食日讓身體休息,不要運動,千萬不要運動。」蕭捷健說,進行有氧運動時,肌肉裡的肝醣和脂肪會呈固定比例燃燒,斷食的時候,肌肉的肝醣不足,運動有可能會掉肌肉。斷食完隔天,千萬不要馬上大吃大喝,因為這樣很容易失控,造成血糖胰島素大幅波動,食慾不穩,並養成極端化的飲食習慣。斷食隔天,可以回到低碳日,讓腸胃恢復消化吸收功能,再回到中碳日。

目的是平衡 不需要長期進行

蕭捷健指出,蛋白質油脂輕斷食,並不是常規的飲食法,但與大吃大喝或完全不吃相比,這樣做對健康好一些。例如在晚上吃完麻辣鍋或烤肉,或是大吃大喝好幾天後,隔天也可以採用蛋白質油脂輕斷食來平衡一下,讓肝糖清空,恢復胰島素的敏感度。

他也提到,根據文獻上關於PSMF(蛋白質保留斷食法)的研究,進行長達3個月的蛋白質保留斷食法並沒有看出什麼副作用,結束後恢復吃定量碳水,體重也不會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