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人祥專訪4-1》傳染病防治法修法第2階段更挑戰 涉隱私3焦點最快下半年啟動

2023/03/20 10:00

疾管署長莊人祥專訪。(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今年6月底到期,衛福部疾管署正積極衝刺「傳染病防治法」修法銜接,疾管署長莊人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第一階段聚焦隔離通知電子化、緊急疫苗採購彈性等內容,已送入行政院,拚上半年完成,若一切順利,下半年將啟動第二階段修法,但涉及個人隱私議題更挑戰,三大焦點包含健保卡註記、公布防疫違規者個資、電子圍籬。

疫苗採購規定入法 修訂內容已送政院

莊人祥指出,「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分為兩階段,主要是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經驗入法,以利下次傳染病大流行時,行政作業更順暢。

第一階段修法主要包含開立隔離通知書形式,過去要求書面紙本,但此次疫情面對大量確診者,已調整為電子文件也適用,因此納入調整,同時疫苗採購規定更詳盡,以往疫苗採購都要先經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討論,但以COVID-19來說,當時疫苗開賣完全是賣方市場,且沒有藥證,只有緊急使用授權(EUA),甚至有些未取得EUA前就要搶訂,買方很難有評估成本效應等空間,需要強化緊急採購疫苗的法源。

莊人祥指出,上半年將集中火力投入第一階段修法,相關修訂內容已送至行政院,也召開跨部會會議檢視條文,正在修正一些文字,預計至少要再開一次會與其他部會討論,若達成共識,最快下次會議結束後,可望彙整進一步送入立法院審議。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分為兩階段,主要是將武漢肺炎防疫經驗入法,包括強化緊急採購疫苗的法源;示意圖。(路透社檔案照)

健保卡註記、公布違規者個資 下階段修法

相對於第一階段較不複雜的內容來說,第二階段則是涉及一些爭議面向,莊人祥提到,主要是個人隱私的範圍,大致上可分為3部分,首先為疫情期間健保卡註記出入境資料、職業等;其次是現行特別條例中規定,防疫期間受隔離或檢疫而有違反隔離或檢疫命令或有違反之虞者,可實施錄影、攝影、公布其個人資料或為其他必要防治控制措施或處置;再來是電子圍籬追蹤檢疫、隔離者行動。這些部分要不要入法?現已初步彙整,但仍待與相關部會討論、蒐集意見。若6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修法,接下來就會展開第二階段修法。

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今日上路,莊人祥指出,中重症解除隔離調整則預計要到COVID-19的法定傳染病改類,估計未來可能如同麻疹一樣需要隔離一段時間,只是不算專責病床,而是一般隔離病房,屆時隔離費用支應也會回歸健保,但藥物、疫苗暫時仍會以公費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