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眠不足健康亮紅燈! 營養師曝5大影響:心臟病增20%

2023/03/19 21:05

營養師表示,若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短,恐會增加20%心臟病風險、引起腹部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影響食慾、記憶力。所以維持正常的睡眠時數,保證睡眠品質,是預防肥胖、增強注意力和記憶力的好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生活步調快、壓力大,有不少人出現「睡眠問題」。營養師薛曉晶表示,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是促進健康的重要手段。但若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短,恐會增加20%心臟病風險、引起腹部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影響食慾、記憶力。所以維持正常的睡眠時數,保證睡眠品質,是預防肥胖、增強注意力和記憶力的好方法。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近期的研究指出,全球肥胖的患病率已經翻了一倍。許多研究顯示,睡眠異常,包含睡眠的時數及睡眠品質,是肥胖發展的新危險因素。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因此,為了讓民眾了解並重視睡眠與健康的關係,以下為睡眠不足的影響。

時間少於6小時 心臟病風險增20%

依據《美國心臟協會》2022年研究,更新保護心臟健康的7項主要建議,首次納入「睡眠品質和時數」為單獨風險因子,明確提醒睡眠時間會影響心血管健康。研究中指出,每日睡眠時間,成人建議為7至9小時,5歲以下兒童10至16小時;6至12歲兒童為9至12小時;13至18歲青少年則是8至10小時。

薛曉晶表示,研究發現,每天連續的睡眠時間長短會影響整體健康,在非快速眼動期的睡眠期間,也就是所謂的深層睡眠,身體會進入深度修復,是維持生理與精神健康的重要途徑。如果無法進入深度睡眠期,可能增加高血壓、高血糖甚至是心臟衰竭的機率,與睡眠時間6-9個小時的人相比,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20%。

總熱量與脂肪攝入增加

薛曉晶說,短時間的睡眠對營養攝入和代謝健康有負面影響,包括總能量和脂肪攝入增加,晚上攝入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增加。此外,睡眠不足會影響食慾和飽腹感的信號,通過激素調控食慾中心,其中瘦體素是一種脂肪細胞分泌的荷爾蒙,能夠抑制食欲。一項最新的臨床試驗發現,增加睡眠時間可降低肥胖風險。若將睡眠時間從6.5小時增加至8.5小時,可降低熱量攝入,並導致負的能量平衡,這可能是肥胖預防和減重計畫的一部分。

引起腹部肥胖與代謝症候群

薛曉晶指出,睡眠不足已被證明會導致代謝和內分泌的改變,包括葡萄糖耐受性下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晚上皮質醇濃度升高、胃食道素水平升高、瘦素水平下降,及飢餓和食慾增加。而依據《營養學》(Nutrients)研究顯示,短睡眠時間(<7小時/天)和長睡眠時間(>9小時/天)均會增加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而短時間睡眠與動脈粥樣硬化、脂質代謝異常有關。她說,一旦肥胖症出現,可能會有惡性循環,因為肥胖症相關合併症(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會進一步損害受影響個體的睡眠質量。綜合來看,睡眠限制會影響荷爾蒙反應,易於發生代謝異常,可能導致長期心血管風險、肥胖症和糖尿病。

加速熱量消耗 增加內臟脂肪堆積

薛曉晶解釋,缺乏足夠睡眠和沒有節制的飲食,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進而導致脂肪堆積。因此若缺乏良好的睡眠,會導致腹部脂肪9%增加、腹部臟器脂肪11%增加;而臟器脂肪堆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成正比。

另外,薛曉晶提到,有研究發現,不論是年輕、苗條或健康者,只要減少睡眠一段時間,每日的熱量攝取、體重、腹部脂肪都會增加,且主要堆積內臟周圍(尤其是腹部的脂肪),而非過去認為會堆積在表皮或皮下組織。重要的是,即使之後就算回到恢復期,把缺乏的睡眠時間補回來,減少熱量攝取時,體重雖可能下降,但內臟脂肪依然持續增加。因此,睡眠不足容易觸發內臟脂肪堆積,造成肥胖、心血管、新陳代謝疾病好發的危險因子。

多睡1.2小時 少吃270大卡

薛曉晶表示,睡眠不足被認為是肥胖的一個風險因素。根據研究發現,睡眠限制組一天的熱量攝取增加559大卡;對照組則減少118大卡。另一項隨機臨床試驗中也發現,增加睡眠時間可顯著降低熱量攝入,並導致負能量平衡。具體來說,睡眠時間增加約1.2小時每晚,熱量攝入可減少270大卡。

薛曉晶呼籲,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助於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強注意力和記憶力,還能夠預防肥胖和其他代謝疾病的發生。維持正常的睡眠時數,保證睡眠品質,是預防肥胖和促進健康的重要手段。

薛曉晶提醒,若經常感到睡眠不足可以試著進行改善,例如設定固定的睡眠時間、創造適合睡眠的環境、減少過多的刺激和使用,有助於放鬆的方法,如冥想、音樂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睡眠健康,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