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女菅原癌逝》大腸癌7徵兆! 醫:「這些」食物也少碰

2023/03/18 13:58

醫師表示,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之首,若出現貧血、體重減輕、腹脹痛、嘔吐、長期便秘、糞柱變細、無症狀等7徵兆,請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大腸癌逝,享年59歲。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之首,若出現貧血、體重減輕、腹脹痛、嘔吐、長期便秘、糞柱變細、無症狀等7徵兆,請盡速就醫,此外,飲食中也要注意,添加劑、致癌物與不健康飲食等都易刺激細胞,較易產生癌變。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癌症的發生原因主要跟細胞基因的突變有關,細胞的癌化並非瞬間形成,通常是經由多種不同因素交互影響,導致該區域細胞癌變,通常可歸類為年齡增長、飲食及生活習慣、遺傳、細胞數量愈多愈容易有癌化趨勢等。

黃郁純表示,反觀大腸癌,撇除年齡增長、遺傳等因素,飲食與生活習慣占重要一部分,打個比方,若菸抽多會跟肺癌劃上等號、檳榔嚼久會有口腔癌風險,按照這個邏輯來看,給予該部位如腸道細胞愈多刺激,像是添加劑、致癌物與不健康飲食等,似乎也就較容易癌變,進而增加大腸癌風險與比重。

日常貧血伴隨頭暈、體重減輕莫輕忽

黃郁純強調,依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同時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若想保持腸道健康,建議出現以下7個徵兆時,請盡速就醫並定期檢查。

1.貧血:出現貧血一定要注意,這很重要,因為它通常跟大便出血合併出現,且常會伴隨頭暈。

2.體重減輕:出現體重減輕鐵定要注意,因為它會伴隨沒食慾,若同步有腹痛、腹脹、嘔吐、便秘等症狀更要小心。

3.腹痛、腹脹:若莫名腹痛持續數日,且疼痛位置固定。

4.嘔吐:大腸癌腫瘤壓迫腸道造成腸阻塞引起的嘔吐。

5.長期便秘:因為很多人會跟一般的便秘搞混。

6.糞柱變細:癌腫環狀生長者,導致腸腔縮窄,多為早期表現。

7.無症狀:通常大腸癌前期真的很多人無感,這也是可怕的地方。

那要如何預防呢?黃郁純提醒,50歲以上請定期篩檢,包含糞便潛血檢測、大腸鏡檢查。假如本身是長期抽菸、喝酒或者自覺飲食習慣不太好的人,建議35歲以上就可開始定期檢測,因為通常大腸癌可怕的地方在於,當發現症狀時通常已經是中後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