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拔牙不是想拔就拔! 醫:這4類人先暫緩

2023/03/18 11:03

蔡雅藍列4大不適拔牙的情況,包含嚴重牙冠周圍發炎、全身系統性疾病、凝血功能異常及傷口癒合不良的病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拔牙是常見的口腔疾病治療手段,但不是想拔就可以拔!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列出4大不適拔牙的情況,包含嚴重牙冠周圍發炎、全身系統性疾病、凝血功能異常及傷口癒合不良。

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 台中西區南區 西屯南屯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推薦」發文指出,有些人提到牙醫就想到拔牙,對看牙充滿恐懼,但事實上,拔牙也要看狀況,經醫師謹慎評估後,以下4大情形不適合立即拔牙:

牙冠周圍發炎、急性牙髓炎

有嚴重牙冠周圍發炎或急性牙髓炎牙齒的患者,施打麻藥時麻醉效果不佳,建議先服用抗生素再行拔牙。

全身系統性疾病

有心血管疾病、血壓控制不穩定或高血壓者,建議血壓控制穩定後再行拔牙。糖尿病患者則建議血糖控制穩定後再行拔牙。

凝血功能異常

有肝、腎功能疾病患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因肝功能不佳,使參與凝血過程的凝血酶原和纖維蛋白原的含量減少,有出血傾向,拔牙後的傷口會出血不止。此外,高血壓患者服用抗血栓藥物,暫停5至7天再拔牙。

全身性疾病致傷口癒合不良

因全身性疾病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的患者,如急性傳染病、惡性貧血、嚴重肺結核、營養不良、過度疲勞或口腔癌、鼻咽癌放射線治療等,在抵抗力低下時,易發生傷口癒合延遲,務必先遵守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來預防術後感染。

最後,蔡雅藍也提醒,每個人狀況都不同,受疾病和藥物影響的程度也不一樣,像是抗凝血劑就有很多種,依照不同處方也有不同的停藥方式,拔牙前仍要請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