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季養肝好時節 中醫推護肝好食材

2023/03/17 18:35

中醫師指出,有很好的護肝效果,此外,護肝飲食需留意酸味較強的食物,不要過度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濃厚的春天氣息讓人感到通體舒暢,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楊皓任表示,春季是最適合養肝的季節,這個時節如果養護好,對於身體氣機的疏暢和血液的調節都有很大的幫助。建議平時多吃護肝的天然食物如韭菜、花椰菜、高麗菜、蔥、海帶,且要留意酸味較強的食物不要過度攝取,並配合早睡、適度運動,養好肝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好基底。⠀

楊皓任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從中醫的理論來說,春季與五臟中的肝相應,是最適合養肝的季節,春天時萬物生長復甦,人體中的陽氣也逐漸升發。

他指出,這個時節如果養護好具疏瀉功能的肝,對於身體氣機的疏暢和血液的調節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保持愉悅的心情和強健的體魄。此外,春天日夜溫度變化較大,環境溼度比起冬季也逐漸增加,身體容易受到外來風邪、濕氣的影響,因此藉由養肝來提升免疫,也能幫我們減少大大小小疾病的侵擾。

4招養肝 為健康打下好基底

●穩定心情:多接觸愉快的事物,盡量避免情緒過度起伏,太多的壓力、生氣或是悲傷的情緒,會導致肝氣上逆或鬱結,使得體內氣機調節失常,除了讓肝臟代謝負擔增加,也容易出現頭痛、胸悶、失眠等問題。
⠀⠀⠀⠀⠀⠀⠀⠀⠀⠀⠀
●養肝飲食:許多天然食材都有很好的護肝效果,像是韭菜、花椰菜、高麗菜、蔥、海帶等,或是當季新鮮的深綠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選擇,需要留意酸味較強的食物不要過度攝取,可以的話減少飲酒也能減低肝臟的負擔。
⠀⠀⠀⠀⠀⠀⠀⠀⠀⠀⠀
●早點睡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中醫肝經、膽經循行的時間,在這個時段如果能躺在床上好好睡覺休息,讓血液回流到肝臟,對於肝臟的修復有很好的幫助。
⠀⠀⠀⠀⠀⠀⠀⠀⠀⠀⠀
●適量運動:在這個身體陽氣上升的季節,搭配適度的運動能有效提升新陳代謝和循環,運動的選擇建議以伸展類型和強度較和緩的運動為主,例如:慢跑、瑜珈、游泳,讓身體微微出汗又不至於過度損耗陽氣。

楊皓任提醒,中醫的肝氣跟壓力、情緒有著極大的關聯,希望大家在這個溫暖明媚的季節,都能時刻保持好心情,除了養好肝,也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好的基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