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大營養素能助眠 營養師:「全麥土司抹花生醬」也行!

2023/03/17 21:42

李婉萍表示,含有色胺酸、維生素B、鈣及鎂的食物,可改善睡眠困擾;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17日)就是世界睡眠日,你最近睡得好嗎?有睡眠困擾可以吃什麼?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色胺酸能進一步合成褪黑激素,促進睡眠,改善睡眠品質。若想提升色胺酸的作用,攝取時可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像是:1至2片塗抹花生醬的全麥土司,是宵夜解飢較為理想的飲食。

李婉萍在個人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飲食方式及營養是否充足與睡眠息息相關,但生活習慣、壓力及疾病亦是不可忽視的因素,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她分享含4種營養素的食物,包含色胺酸、維生素B、鈣及鎂的食物,能助改善睡眠狀況。

搭配碳水化合物 色胺酸作用更佳

李婉萍表示,色胺酸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有鎮定及放鬆效果,能誘發睡意,還能協助人體血清素分泌。而血清素有助放鬆心情、舒緩焦躁,還可進一步合成為褪黑激素,來促進睡眠,改善睡眠品質。常見的食物有:豆漿、堅果、牛奶、香蕉、高纖餅乾、雞蛋及蜂蜜等。

此外,像是肉類及魚類等動物性食材,所含的色胺酸會較多,李婉萍建議,可以以低脂高蛋白的鱸魚、金鯧及石斑等魚類,或以雞肉及瘦肉為主要來源,避免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帶來負擔;其他植物性食材如:黃豆製品、堅果或香蕉,也都有不錯的含量。

若想提升色胺酸的作用,李婉萍建議,攝取時可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如:1至2片塗抹花生醬的全麥土司等,會是宵夜解飢較為理想的飲食;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若想提升色胺酸的作用,李婉萍建議,攝取時可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藉由醣類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過程,讓更多色胺酸進到大腦中合成血清素。其中,碳水化合物應以胚芽、糙米或全麥製品等全穀根莖類食物為首選,像是1至2片塗抹花生醬的全麥土司、一顆五穀小飯糰加小杯豆漿等組合,會是宵夜解飢較為理想的飲食。

含糖與油炸食物 使維生素B快速消耗

李婉萍提到,維生素B能提振精神及對抗疲勞外,也是協助人體代謝營養的輔酶,包含: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泛酸及葉酸等,能將我們吃下的食物轉換為所需能量;此外,它同時參與了褪黑激素的合成,具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助安定情緒及幫助入睡,若缺乏維生素B群,易發生焦躁不安及睡不好等情形。常見的食物包含:糙米、全麥、燕麥及紅藜等全穀類、綠色蔬菜、動物肝臟、小麥胚芽及酵母粉。

動物肝臟部分,除了豬肝及雞肝等含量豐富(尤其是維生素B12)外,未經過度加工的雜糧穀類及豆類都是很好的來源。李婉萍建議,可將白米飯改為糙米或紅藜五穀米,並盡量購買經CAS驗證的食米,米質既優良穩定,針對黃麴毒素、赭麴毒素、重金屬及農藥也進行了殘留檢驗,提供安心保障。不過要特別注意,應避免吃甜食、含糖飲料與油炸食物等,會使維生素B群快速損耗。

鈣及鎂能將色胺酸轉為褪黑激素

礦物質中的鈣及鎂,除了能維持骨骼健康外,也有助放鬆肌肉及安定神經的作用,更能將色胺酸轉換為褪黑激素。像是同時擁有鈣和鎂的白蝦,很適合當成晚餐的蛋白質來源。另外,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荔枝及芭樂等做為飯後水果,可助鈣質吸收。含鈣代表性食物:牛奶、南瓜、小魚乾、豆腐及黑芝麻;含鎂代表性食物:黑芝麻、核果類、杏仁粉、全榖、香蕉及深綠色蔬菜。

最後,若睡前有飢餓感,一杯麥片牛奶或添加芝麻粉、五穀粉的溫豆漿等,都能適當補充兩種營養,來幫助入睡。但建議攝護腺不好的民眾,別在睡前飲用,以免半夜頻繁下床解尿,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