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久乳、鮮奶大PK 蛋白質、鈣都是「它」贏

2023/03/17 06:32

牛奶及保久乳營養價值差不多,成分含量僅有些微差距。彭逸珊表示,以每200ml來計算相比,保久乳的熱量較低,但鈣質與蛋白質的含量略低於鮮奶,乳糖含量也較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牛奶及保久乳你選哪一個?對此,營養師彭逸珊表示,其實兩款的營養價值差不多,只是採用的殺菌及滅菌的方式不同。其中,以每200ml來計算相比,鮮奶的鈣質與蛋白質含量較高,而保久乳的熱量相對較低,但乳糖含量較高。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濃醇香的主要來源為,在超高溫瞬間殺菌後,產生梅納反應而有此風味。國內主要使用以下兩種方式殺菌:

●高溫短時間殺菌(HTST):溫度72~85度、時間10~15秒,風味較接近牛奶本身味道。

●超高溫瞬間殺菌(UTH):溫度120~135度、時間2~3秒,產生梅納反應,而有濃醇香的味道。保久乳採此種方式,但溫度與時間會再上調,來達到滅菌效果。

鮮奶 保久乳 比一比

●熱量:鮮奶(126kcal)>保久乳(124kcal)

●蛋白質:鮮奶(6.2g)>保久乳(6g)

●鈣質:鮮奶(208mg)>保久乳(190mg)

●維生素B2:鮮奶(0.34mg)<保久乳(0.46mg)

●乳糖:鮮奶(8.8g)<保久乳(9g)

●保存方式與時間:鮮奶(冷藏保存約2週)<保久乳(常溫保存6個月)

(以上含量以每200ml計算)

彭逸珊表示,鮮乳買回家後,約可放2週,只要確認沒變質(質地、味道及顏色皆正常),在超過標示的有效期限3天左右,她都會喝。另外,她也提到,露營時通常選擇保久乳,除不用擔心保存問題外,又方便控制份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