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芭樂籽致便秘? 營養師:助排便還降血壓

2023/03/16 16:12

有研究指出,芭樂籽能助降低血壓、促進減肥、緩解便秘、對糖尿病患者有益且具防治前列腺癌的潛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人一定都聽過「吃芭樂籽會便秘」的謠言,因此選擇將芭樂籽挖掉再食用。不過,有研究指出,芭樂籽能助降低血壓、促進減肥、緩解便秘、對糖尿病患者有益且具防治前列腺癌的潛力。營養師蘇祺媛也表示,芭樂籽的營養超乎想像,但牙口及腸胃不好的民眾,仍建議去籽食用。

營養師蘇祺媛在「QiYuan • 熱量比較 • 營養解謎 • 生活百態」IG粉專發文分享,一篇於2020年發表在《國際生物大分子雜誌》的一篇研究指出,芭樂具有免疫調節活性的種子多醣(GSPS),被證實具有免疫調節活性,以激活免疫細胞,增強淋巴細胞的增殖以及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更指出,GSPS可進一步用於保健食品及免疫藥理學,可調節Th1與Th2的免疫平衡及發炎。

此外,2021年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中的一篇期刊指出,芭樂種子多醣中的GSF3能治療「前列腺癌」,有望成為保健食品和藥物的潛在來源。

芭樂籽纖維 具刺激性通便作用

蘇祺媛也分享《NDTV Food》的一篇文章,內容提到芭樂籽對人體有下列4種益處:

●降低血壓:因芭樂富含大量的鉀(比香蕉多6成),鉀對於血壓有很顯著的調節作用。

●促進減肥:芭樂富含纖維且膽固醇含量為零,能夠促進膽固醇代謝、腸胃蠕動,加速有毒物質排出。此外,豐富膳食纖維,食用後能具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

●緩解便秘:芭樂籽的纖維性質在消化系統中,具有刺激性通便作用,可確保排便順暢。

●可能有助糖尿病:芭樂籽中富含膳食蛋白質。是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關鍵,使含醣食物更容易被消化。

芭樂籽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素

此外,蘇祺媛說,根據2014年發表在《食品科學與技術雜誌》中的一篇期刊指出,芭樂籽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63.94g/100g)、蛋白質11.19 g/100g、鐵13.8 mg/100g、鋅3.31 mg/100g、熱量182 kcal/100g、不飽和脂肪酸(87.06%)尤其是亞麻油酸(n-6)及油酸(n-9)。此外,芭樂種子也含有大量生物活性化合物,如:維生素C(87.44 mg/100g)、總類胡蘿蔔素 (1.25 mg/100 g)等。

最後,蘇祺媛提醒,芭樂籽的營養超乎想像,建議吃芭樂時,連同籽一起食用,每次分量為1-2顆拳頭大小。但牙口及腸胃不好的人,仍建議去籽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