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祭祖謹守「食安5要」 避免諾羅病毒上身

2023/03/16 09:47

清明連假將屆,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預防食物中毒5要原則。(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清明連假將屆,由於清明節前後台灣氣候高溫潮濕, 食物易孳生微生物,民眾食用後恐造成食物中毒,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清明連假食物處理及保存應謹守生熟食分開、澈底加熱及注意保存溫度等「食安5要」原則,以免吃壞肚子,甚至造成諾羅病毒感染,影響過節興致。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清明節祭祖掃墓,因祭拜時的三牲祭品長時間擺放室溫,若未留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可能提高食品中毒發生機率,尤其是近幾年來傳染力高的諾羅病毒。為預防食品中毒發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過多的食材儲存於冰箱,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尤其應注意保存溫度,冷藏應低於7℃及冷凍-18℃以下。

清明節將屆,南投縣衛生局稽查市售食品,也呼籲民眾選擇商譽及衛生良好的商家購買。(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此外,食材要新鮮,選購食品應選擇商譽及衛生良好的廠商購買,或優先選擇有完整標示(包括品名、成分、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重量、營養標示及原產地等)的包裝產品,勿貪小便宜向來路不明的攤販購買;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用水要衛生,有傷口要包紮,並將食材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在食用前更須澈底加熱。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強調,諾羅病毒的感染經常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間達到高峰,且它的傳染力及散播力快速廣泛,且病毒顆粒非常少量即可致病,75%的酒精也無法將其殺滅,因此清明節連假期間務必做好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等病毒的感染,民眾若發生腸胃不適時,也請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發生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