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海飲食降23%失智風險 也有助減少女性冠心病率

2023/03/16 00:31

英國研究指出,多吃堅果、海產、全穀類和蔬菜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失智症風險達將近1/4。(資料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一份研究分析6萬人的飲食習慣後認為,多吃堅果、海產、全穀類和蔬菜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失智症風險達將近1/4。這項研究或許可為新的預防失智症之道鋪路。

英國《衛報》14日報導,研究報告共同第一作者、鑽研阿茲海默症的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蘭森(Janice Ranson)說,「這個從這像大規模以人群為基礎的研究所得結果,凸顯攝取豐富蔬果、全穀類和健康油脂的地中海式飲食方式,對腦部健康的長期好處」;「不論一個人的遺傳風險如何,這種飲食方式對失智症的保護作用都明顯可見」。

這項研究是根據有超過50萬名英國人醫療、生活型態等紀錄的資料庫「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取得6萬多人的資料,評估研究對象地中海式飲食的程度,並考量遺傳風險。在將近10年的研究期間,有882人被診斷罹患失智症,但是遵守地中海式飲食的那些人,失智風險比採用不同飲食方式者低23%。

這份研究14日在「現代生物出版集團(BMC)」旗下《BMC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紐卡索大學人類營養學和老化講師夏儂(Oliver Shannon)說,找出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方式,在公衛上具有「重要優先性」,「失智症影響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生活,而且目前治療此症的選項有限」。

致力於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的「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政策負責人密契爾(Susan Mitchell)認同這項研究「令人感興趣」,但是還需要進一步探究,應該擴大納入不同族裔背景的人。她說,在預防失智症上,還沒有「肯定有效的方法」,有大量證據顯示,健康、均衡飲食能有助於降低認知功能衰退風險,「但是特定飲食方式的證據,明顯沒這麼明確」。

另外,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團隊14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旗下《心臟醫學期刊(Heart)》發表研究報告,分析16份研究後發現,更嚴格依照地中海式飲食的婦女,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其他女性低24%,死亡率也低23%。

《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這是第一份針對地中海式飲食與女性心血管疾病可能的關聯性進行分析。不過,研究人員承認這份研究的侷限性,包括大部分屬觀察性、靠研究對象自報攝取的食物。

未參與研究的英國心臟基金會資深營養師泰勒(Victoria Taylor)說,泰勒說,這種觀察式研究意味著無法展現原因和效果,依靠研究對象自我回報,也是飲食研究中會影響結果可靠度的常見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