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老是鬧便秘 醫授8招改善生活型態

2023/03/15 19:45

醫師指出,小孩便秘的常見症狀主要為腹痛、硬糞便及不正常排便,其他則是像溢流性腹瀉、排便費力、腹脹、嘔心嘔吐、食慾不佳、尿失禁及心理困擾等;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便秘,該怎麼辦?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指出,應確保孩童攝取水份及蔬果的纖維素,每天至少5份蔬果,避免攝取過量乳製品,並鼓勵孩童飯後坐馬桶。

曾家承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指出,小孩便秘的常見症狀主要為腹痛、硬糞便及不正常排便,其他則是像溢流性腹瀉、排便費力、大塊糞便、腹脹、嘔心嘔吐、食慾不佳、尿失禁、頻繁泌尿道感染及心理困擾等,呼籲透過以下8種方法改善小孩便秘的生活型態:

●飲食:沒有有效的「便秘飲食」能有效治療,增加水份及蔬果的纖維素攝取是可推薦孩童的健康選項。

●充足的水分:確保小孩每天喝足夠的水。當脫水時,身體會多從腸道吸取水分,使糞便更硬,引發便秘惡性循環。

●纖維素:比起補充品,來自食物的纖維優先推薦,每天至少5份蔬果。

●避免攝取過量乳製品。

●益生菌:醫學證據不足。

●改變排便姿勢:有時孩童排便姿勢不良(如彎腰、腳懸空、甚至是屁股夾緊),可考慮使用便盆。

●鼓勵飯後坐馬桶。

●奬勵圖表。

小孩有「憋便」問題 醫揭4原因

曾家承表示,小孩和成人便秘大不同,因為小孩會有「憋便 」的問題。小孩便秘有9成屬功能性便秘,而常是因憋便的行為:害怕排便時的疼痛、沒有意識到身體需要排便的徵兆。

●小孩也許因為「排硬便」會疼痛而不想去上。

●2-5歲孩童選擇「憋便」做為可以控制的「自主權」(此時最好不要催促小孩上廁所)。

●有些小孩不想放下手上的玩具去廁所。

● 較大孩童離家時也許會因不想上公廁而憋便。

曾家承表示,兒童便秘比你我想像的多且症狀多變,甚至小孩腹瀉或是每天都有排便,都仍有可能是因為便秘的緣故,它佔了就醫兒童的1/20量。因此,該階段正是孩童建立自己的排便觀念及行為,錯誤的「憋便行為」也常常困擾著父母。

此外,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精簡了5大重點:「多喝水、高纖食物、避免過多乳製品;飯後坐馬桶及奬勵圖表。」

此外,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的益生菌,直接被美國小兒科學會輕描淡寫一句「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有效」打臉。若調整生活方式仍失敗時,請記得尋求小兒腸胃科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