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年輕人自殺防治 心理健康司:已和澳洲洽談「心理急救包」

2023/03/15 16:31

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指出,不要只和憂鬱的人講別想太多、不要想不開,而是陪伴憂鬱和焦慮症患者,多傾聽;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新任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在本月9日上任,她今天和媒體座談時表示,未來重點工作之一是年輕人的自殺防治,目前已和澳洲洽談「心理急救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及將和各縣市政府做自殺防治標竿學習、致命手段防治措施,例如墜樓等。

陳亮妤在2006年畢業於成大醫學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精神衛生博士,她也曾獲得約翰霍普金斯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Lucy Shum」精神醫學貢獻獎、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署性別差異研究獎、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署正式會員,也曾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也是台灣成癮學會理事。

陳亮妤今天和媒體座談,她笑說,她自己是二個孩子的媽媽、也是一名精神科醫師,過去四年在台北市政府督導毒品防制、愛滋防治任務,她也提到,心理衛生是政府很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年輕人,「2014年以後年輕族群自殺率逐步上升,且疫情後也還在提高,當務之急是要讓大家關注心理資源要挹注到自殺防治工作上」。

陳亮妤也提到,要如何察覺到身邊的人的心理健康問題例如憂鬱等,這會很重要,例如生活上出現狀況、負面言語、輕生念頭等,都是觀察指標,「不要只和憂鬱的人講『別想太多、不要想不開』,而是陪伴憂鬱和焦慮症患者,多傾聽」。

陳亮妤說,目前已經和澳洲洽談「心理急救包」,未來有明確細節會公布;之後也要和各縣市政府洽談自殺防治標竿學習,推廣心理衛生教育。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新任司長陳亮妤。(記者吳亮儀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