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洋蔥就能降血糖? 營養師:無法僅靠單一食物改善

2023/03/13 18:22

營養師表示,血糖控制回到根本還是要全面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並不是靠單一食物就可以解決。(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可以靠吃洋蔥來可以降血糖嗎?營養師馬鳳吟表示,血糖控制回到根本還是要全面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並不是靠單一食物就可以解決。不過,有研究指出,紅皮洋蔥對糖尿病發病機制中涉及的3種關鍵酶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但該研究為體外研究,還是需要體內研究證實。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表示,關於血糖問題,有不少人會去詢問各種降血糖偏方,其中最常被問到的是「吃洋蔥可以降血糖?」她表示,血糖控制回到根本還是要全面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並不是靠單一食物就可以解決。尤其台灣糖尿病盛行率越來越高,現在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已降至60歲以,許多青壯年有糖尿病卻不知道。

她指出,近期一篇發表於《Foods》期刊表示,將洋蔥及茄子以不同烹調方式做體外消化,研究結果證明,所有紅皮洋蔥樣品都對糖尿病發病機制中涉及的3種關鍵酶,包括α-葡萄糖苷酶、α-澱粉酶和二肽基肽酶 IV(DPP-IV),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但程度因烹飪方法和酚類成分而異。其中黃酮醇類被發現對α-葡萄糖苷酶和DPP-IV酶最活躍,不過此研究為體外,還是需要體內研究證實。

國產洋蔥 vs. 進口洋蔥

●國產洋蔥為紡錘型;進口洋蔥體型較圓。

●表皮顏色較淡;表皮為黃褐色。

●表皮容易剝落;外皮較完整。

洋蔥含硫化合物及硒 具有殺菌、增強免疫力功效

馬鳳吟表示,洋蔥具有蔬菜皇后之稱,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磷,而且它跟大蒜一樣有含硫化合物及硒等成分,因此具有殺菌及增強免疫力功效。且洋蔥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槲皮素,不僅為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發病風險,在抗糖上可以減少膳食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改善β細胞的功能,刺激胰島素分泌。

現在正是國產洋蔥產季,尤其屏東恆春洋蔥多汁清甜,辛辣度低,很適合做涼拌,清炒或煮湯也軟的比較快。不過,她提醒,洋蔥可別卯起來吃,因為每100公克洋蔥糖量有9.3克,盡可能攝取多種蔬菜才是上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