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臉長白斑 皮膚自體色素移植解決50多年困擾

2023/03/13 14:42

黃昭瑜醫師提醒(左),白斑症在接受皮膚自體色素移植治療前,需先評估是否屬於穩定期,以及黑色素破壞程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北部70歲陳姓婦人因臉上的白斑困擾50多年,但因對白斑症認識不足,四處求醫無門,期間嘗試過各種偏方、草藥、藥物但都不見起色,日前再度求診,才確診為分節型白斑症,經接受皮膚自體色素移植治療,6個月後,色素幾乎完全複色,整個臉部看起來相當自然,讓她恢復了自信。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皮膚科主任黃昭瑜表示,「白斑症」俗稱白癜風,為皮膚常見的色素疾病,此疾病為慢性疾病,且需趁早期治療。在早期,當黑色素細胞破壞沒那麼嚴重的時候,可以透過皮膚免疫療法(包括口服或局部藥膏塗抹)去穩定病情,並加上特殊波長的光照治療,去刺激黑色素的修復。不過,當黑色素破壞過於嚴重,無法自行修復,或是如同患者屬於分節型白斑,就需要透過皮膚自體色素移植手術治療才能夠複色。

北部一名婦人臉上長白斑,但前後困擾五十多年都無法治好。(黃昭瑜醫師提供)

黃昭瑜介紹,皮膚自體色素移植的方法很多,包括淺層表皮色素移植、鑽孔移植、植髮移植、組織懸浮液移植、黑色素細胞培養色素移植等。其中淺層皮膚色素移植是運用負壓抽吸的原理,讓供皮區形成水泡,再把帶有健康黑色素的水泡皮種植到經過雷射磨皮的白斑部位。取皮的方法依不同部位,又分為手動取皮或是機器取皮,每種技術各有優缺點,目前搭配雷射治療已經很少有疤痕產生。

黃昭瑜提醒,在接受色素移植治療前,必須先評估白斑症的疾病是否屬於穩定期,以及黑色素破壞程度。假設白斑症仍處於擴散期並不適合使用色素移植,才不會產生排斥的狀況。此外,非分節型白斑術後必須搭配定期追蹤和病情穩定,才不會有復發的機率。

北部一名婦人臉上長白斑,確診為分節型白斑症,經接受皮膚自體色素移植治療,6個月後色素幾乎完全複色。(圖黃昭瑜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