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高與壽命有關? 研究:矮個子會比高個兒更長壽

2023/03/13 13:03

研究指出,具體而言矮個子可能會比高個子來得更為長壽,因為身高越高的人,會讓身體消耗越多能量。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過往各國的研究中,普遍支持女性比男性長壽的說法,不過近期一份美國的最新研究顯示,身高可能也和健康、長壽與否有關。據研究指出,具體而言矮個子可能會比高個子來得更為長壽,因為身高越高的人,會讓身體消耗越多能量。

《CNBC》 報導,一份自2003年追蹤至今的數百萬人死亡數據顯示,身材矮小的人死亡率較低,且與飲食相關的慢性病也較少,尤其是過了中年後。此外,研究人員檢視2500名芬蘭男性運動員,發現越野滑雪選手平均比籃球選手多活7年,而滑雪選手平均身高比籃球選手矮了15公分;另據一項針對義大利軍隊的研究發現,身高低於5英尺4英寸(約162公分)的軍人,平均壽命比身高較高的同袍多活2年。

接著報導還訪問了2名專門研究壽命方面的資深專家,分別是研究健康與長壽間關係的人口統計學專家羅賓(Jean-Marie Robine),以及哈佛大學保羅.F.格倫衰老生物學研究中心(Paul F. Glenn Center for Biology of Aging Research)的共同主任辛克萊(David Sinclair)。羅賓表示,「如果你的身高比較高,就會需要更多細胞複製來填補你的身體,這讓你的身體消耗得更快」。

而辛克萊則指出,「在身高的影響下,確實使女性更長壽」,另據牛津大學Our World in Data等資料來源指出,估計全球女性平均身高約159.5公分,對此辛克萊表示,男女身高差異受生長激素影響,女性生長激素確實比男性要高得多,「眾所皆知,生長激素確實會影響壽命」。

此外,身高並非女性長壽的唯一原因。羅賓認為,女性能較長壽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女性比男性更具抵抗困難的抗壓力,並指出,「男性在健康且沒有殘疾的狀態下,死亡率與女性差不多,但男性若健康狀況不佳,生存能力就會變得很差;而在相同狀態下的女性,即便面臨健康狀況『不完美』,抵抗能力仍比較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