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管住嘴邁開腿還是胖? 中醫揭減脂4大地雷

2023/03/11 18:00

中醫師表示,減重目標不明確、高估運動消耗的熱量、睡眠不足、進食時間不對,都是容易導致瘦身失敗的減脂地雷;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已經控制飲食了也有搭配運動,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承儒表示,減重目標不明確、高估運動消耗的熱量、睡眠不足、進食時間不對,都是容易導致瘦身失敗的減脂地雷,呼籲睡眠要充足,且飲食多選擇高纖維、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可有效減少總熱量攝取。

蔡承儒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許多人已經有嘗試控制飲食,甚至是有運動習慣,體重卻遲遲沒有下降。他建議,減重開始前應設定明確及可行的目標來提升執行力,且除了飲食和運動,睡眠也是不可忽視的關鍵之一。蔡承儒提醒,大家在減重時務必要留意4大減脂地雷:⠀⠀⠀⠀⠀⠀

減重目標不明確 易中途放棄

蔡承儒表示,減重開始前應設定明確及可行的目標來提升執行力,如果目標一開始設定不清楚或設定過高就容易在過程中放棄。⠀

高估運動消耗熱量 不是有動就能大吃特吃

雖然運動是減重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認為只要有運動就可以盡情的飲食,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減重公式來知道一天熱量需攝取多少。

減重黃金公式:BMR(基礎代謝率)<每日真實攝取熱量<TDEE(每日總消耗熱量)

蔡承儒表示,大家可以根據以上公式讓每天攝取的熱量在基礎代謝率之上,且小於每日總消耗熱量,讓身體有足夠的熱量來維持日常所需,又不會超過每日總消耗熱量。

睡眠不足致食慾失調 降低代謝率

蔡承儒指出,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食慾調節失調進而影響體重,也會降低代謝率使脂肪囤積,因此建議一般成人應睡足7-9小時且為深度睡眠。⠀⠀⠀⠀⠀⠀

進食時間不對 血糖不穩、食慾失調

蔡承儒表示,在不對的時間吃飯可能會造成血糖不穩定,使食慾調節失調進而造成體重增加。
⠀⠀⠀⠀⠀⠀⠀⠀⠀⠀⠀
他也呼籲,必須掌握正確的減脂方式,調控好飲食與睡眠,並適度進行有氧運動,加速身體修復也可增加減脂效果。

●飲食調控好:飲食選擇高纖維、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減少高糖、高脂肪食物攝入,可有效減少總熱量攝取。
⠀⠀⠀⠀⠀⠀⠀⠀⠀⠀⠀
●睡眠調整好:當睡眠時間充足時身體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修復。
⠀⠀⠀⠀⠀⠀⠀⠀⠀⠀⠀
●適度的運動:建議在減脂的朋友們有氧運動的天數可以設定一周3-4天,時間一次為30-40分鐘。在有氧運動過程中可以加速身體修復,也能增加減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