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治療鬼剃頭別心急! 中醫:穩定調治、正確用藥很重要

2023/03/10 14:35

中醫師提醒,針對掉髮、圓禿的患者,需要長時間調治才有辦法穩定改善,另,正確用藥也很重要,如果用藥的方向和劑量不適合,吃再久也不見得會進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梳髮後會發現掉髮嚴重,不少民眾都會求診中醫,但有些人認為中醫治病速度慢,就停止治療,導致無法改善。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提醒,針對掉髮、圓禿的患者,需要長時間調治才有辦法穩定改善,不像感冒服用幾天藥就會改善很多。另,也要注意正確用藥,因為如果用藥的方向和劑量不適合,吃再久也不見得會進步。

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發文指出,掉髮的原因包含血虛、腎虛、燥熱、肝鬱、壓力、打新冠疫苗、新冠後遺症等因素。上述原因絕不是短時間內造成(打疫苗和新冠後遺症除外),而是長期的體質偏異、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壓力累積或內分泌異常所造成。

李琪強調,針對掉髮、圓禿的患者,都會提醒患者要有長期治療的準備。因為當身體狀況不好時,頭髮會從生長期進入休止期,產生大量掉髮;當身體狀況改善,頭髮從休止期轉為生長期又至少需要3個月的時間。所以從掉髮到停止掉髮到開始長頭髮,這過程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要急也急不得。

常有患者看了2-3週,覺得沒有效果就停止治療,一段時間後又回來,或者有些人認為每週回診好麻煩,就會要求開久一點的藥。李琪提醒,許多人覺得中醫治病的速度比較慢,其實不一定,像是感冒或病程不長的症狀,有時服藥幾天或1-2個禮拜就會改善很多,然而有些病症需要長時間調治才有辦法穩定改善,像是掉髮。

此外,還要確認用藥的方向是否正確。如果用藥的方向和劑量不適合,吃再久也不見得會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