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眼鏡盒、棉條...別上網亂賣 桃市去年查獲671件違規

2023/03/09 17:21

桃市府衛生局提醒,隱形眼鏡盒屬於醫療器材,民眾不能擅自上網販售。(桃市府衛生局藥政科提供)

桃市府衛生局提醒,隱形眼鏡盒屬於醫療器材,民眾不能擅自上網販售。(桃市府衛生局藥政科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隱形眼鏡盒、衛生棉條、月亮杯、口罩或出國旅遊帶回的藥品,民眾可別擅自透過網路販售,賺小錢恐面臨高額罰鍰,桃市府衛生局表示,桃市去年共查獲671件網拍違規,總計裁處159件、裁罰金額累計367萬元,其餘轉移給當事人戶籍所在地衛生局裁處。

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網路平台並非什麼都能賣,販售醫療器材或藥物都屬違規行為,最常見的違規販售物品包括隱形眼鏡盒、口罩、衛生棉條、月亮杯,或是出國旅遊自帶回的腸胃藥及肩頸酸痛液藥品,尤其很多民眾不知隱形眼鏡盒、衛生棉條、月亮杯都算醫療器材,自行透過網路販售想增加外快,反而會面臨高額裁罰,賺小錢讓荷包大失血。

桃市府衛生局提醒,衛生棉條、月亮杯屬於醫療器材,民眾不能擅自上網販售。(桃市府衛生局藥政科提供)

依據藥事法第27條規定,民眾擅自在網路賣藥,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販售醫療器材則依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條規定,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衛生局統計,桃市去年共查獲671件網路違規,除了轉移給當事人戶籍地衛生局裁處的案件,桃市府去年共裁處159件,大多都是裁罰3萬元罰鍰,裁罰金額累計367萬元。

衛生局也呼籲,若要在網路上購買合法醫療器材,切記3步驟口訣「一認、二看、三會用」,認識醫療器材、查看醫療器材許可字號及詳閱說明書使用,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另,藥品及醫療器材也不要上網販售或用規避的同音字意於網路販售,不僅賣方觸法,買的民眾也可能因不了解正確用法、用量、禁忌及副作用等,造成人體健康損害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