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混淆!咳血半年 她竟罹難纏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2023/03/09 17:23

羅小姐感染鳥型非結核分枝桿菌,配合黃偉彰醫師治療,成功治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3歲的羅姓務農婦人3年前咳血了半年,就醫發現感染鳥型非結核分枝桿菌,接受抗生素治療未改善,轉診到台中榮總發現她肺部已經惡化開洞,進一步進行分枝桿菌培養及分型、藥物敏感性鑑定,對症下藥並手術切除肺部病灶,去年5月治療成功,檢驗不到病菌,非常開心,終於能好好生活。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黃偉彰指出,分枝桿菌可以分為結核菌群(如民眾熟知的肺結核),及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群兩大類,由於肺結核具傳染性,政府積極防治下效果好,非結核性分枝桿菌感染容易被忽略,近年感染人不斷增加,人數已是肺結核的2倍,1年有1萬1500人,5年內未治療會有3成人死亡。

黃偉彰表示,非結核分枝桿菌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有水的地方,致病性低,但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感染,分枝桿菌會侵犯人體各種器官,包肺部、皮膚、骨骼、關節等,尤其侵襲肺部最難纏,會出現咳嗽、咳血、發燒、體重減輕,並造成肺部開洞,導致呼吸喘、呼吸衰竭,不好好治療,5年內有3成病人死亡。

黃偉彰醫師指羅小姐感染鳥型非結核分枝桿菌,桿菌侵襲肺部,出現咳血、雙側肺部開洞。(記者蔡淑媛攝)

而且,非結核分枝桿菌的症狀、肺部X光影像與肺結核極為相似,診斷不易,用錯藥易惡化,該菌種有200種以上分類,用藥複雜、抗藥性高、難治癒,必須確定菌種,精準給予抗生素治療,或外科手術,一旦精準抗生素治療,3年治癒率可從5成提高到7成,搭配外手手術治療也能提高2成治療成功率。

黃偉彰說,非結核分枝桿菌治療關鍵,應早期發現、在病灶不嚴重時,檢出感染菌種,盡速精準對症治療給藥,一般用藥治療約要18到24個月,提醒有長期不明咳嗽、咳血、發燒、體重減輕或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務必要提高警覺。

台中榮總成立分枝桿菌中心,透過提供免費的分枝桿菌培養及分型、藥物敏感性鑑定,幫助結核及非結核分枝桿菌病人精準且整合的診療,也幫助病人節省約3000元的分枝桿菌分型及藥物敏感性鑑定的花費。

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表示,在COVID-19的疫情下,本院仍維持積極診治結核及非結核分枝桿菌門診及住院的能量,降低這兩個疾病對於民眾健康的威脅及社會的負擔,為結核病的防治及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症的診治盡一份心力。

羅小姐感染鳥型非結核分枝桿菌,配合黃偉彰醫師團隊治療,成功治癒,帶女兒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非典型結核分枝桿菌的病友及家屬,感謝黃偉彰醫師團隊治療。(中榮提供)

台中榮總成立分枝桿菌中心,透過提供免費的分枝桿菌培養及分型、藥物敏感性鑑定,幫助結核及非結核分枝桿菌病人精準且整合的診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