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鐵性貧血! 營養師教「補鐵4招」更好吸收

2023/03/09 15:45

營養師表示,嬰幼兒、青少年、育齡女性、孕婦、運動員及慢性出血者都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建議可透過飲食補鐵,搭配維生素C更好吸收;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鐵是人體重要礦物質,缺鐵性貧血該如何補充?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嬰幼兒、青少年、育齡女性、孕婦、運動員及慢性出血者都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建議可透過飲食補鐵、搭配維生素C更好吸收,但要注意,補鐵時要避免與草酸、植酸、單寧酸、鈣質一起吃,以免影響到鐵質吸收。

依據國健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1%、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13.7%。女性進入青春期後,每月會有經血流失,若鐵質攝取不足,就容易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風險族群。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缺鐵性貧血高危險群包括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正在成長發育的孩童及青少年、生育年齡的女性、懷孕和哺乳的婦女、運動員 (尤其是馬拉松選手)、慢性出血,如胃潰瘍、經血量過多。

補鐵4大飲食原則

陳怡錞表示,據衛福部建議,成年男性與停經後女性,每日應攝取10毫克的鐵質,而生育年齡的女性每天則需要攝取15毫克鐵質,另,懷孕第3孕期及哺乳則是每天需要攝取45毫克鐵質。而在「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成年女性平均每日鐵質攝取量大約12-13毫克,是較為不足。因此若想達到補鐵量,預防缺鐵性貧血,要遵守以下4大飲食原則。

1.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肝臟是鐵質含量最豐富的食物,其次是牡蠣、蛤蠣、腎臟、心臟、鴨血、紅肉(牛肉)等,而植物性食物來源則有紅鳳菜、紅莧菜、深綠色蔬菜(芥藍、菠菜、A菜)、乾豆類、全榖類。其中動物性的鐵質是屬於二價的「血紅素鐵」,其吸收率會比植物性鐵質(三價的非血紅素鐵)來得好。另,也要注意葡萄和櫻桃的含鐵量沒想像中的多,並不是補鐵的好來源。

2.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腸道對於二價的血紅素鐵吸收率較高,而維生素C可幫助三價的非血紅素鐵還原回二價血紅素鐵,增加鐵質在腸道吸收率。因此,素食者或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者,若想達到有效補鐵方式,建議在吃上述含鐵量較高的植物性食物時,可搭配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如青椒、甜椒、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都可增加鐵質吸收。

3.避免與草酸、植酸、單寧酸一起吃:蔬菜中的草酸以及穀類、豆類、堅果類的植酸,會與鐵質結合,降低溶解度,影響鐵質吸收。雖然上述說到菠菜含有鐵質,但也因含較高草酸,所以大量吃菠菜的補鐵效果是有限的。

另,茶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成鐵-單寧酸的複合物,降低鐵質吸收,所以建議不要再飯後馬上喝茶和咖啡,以免影響到飯中食物鐵質吸收。

4.鐵避免與鈣一起吃:飲食中過多的鈣和磷也會影響到鐵質吸收,因此補充鐵質時,應避免與牛奶或鈣片一起吃,而市售的高鐵高鈣奶粉、營養品都不是補鐵好選擇。

地中海型貧血反而需要排鐵

陳怡錞強調,並不是每一種貧血都是缺鐵造成的,缺乏維生素B6、B12、葉酸、蛋白質等,營養素也會影響到造血功能。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治療過程中不能補鐵 ,反而需要排鐵,除非經醫師診斷同時合併有「缺鐵性貧血」才能補鐵。

1日補鐵食譜輕鬆補血

●早餐:豬里肌肉三明治、芝麻豆漿240c.c.。可補充0.8毫克鐵。

●午餐:五穀飯1碗、炒豬肝、菠菜、黑木耳,或是烤魚、烤雞腿。可補充8.1毫克鐵。

●晚餐:糙米飯1碗、牛肉炒甜椒1碗、炒紅鳳菜、滷海帶、蛤蠣湯1碗。可補充8.9毫克鐵。

●水果:小番茄、紅龍果,都約一個拳頭量。可補充2.8毫克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