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燕麥奶 營養師:5常見植物奶大揭密

2023/03/09 10:00

營養師表示,除了燕麥奶是植物奶外,杏仁奶、豆奶、米漿、豌豆奶也是植物奶;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植物奶掀起了一股取代牛奶的潮流,各種植物奶飲品紛紛上市,除了現今已很普遍的燕麥奶之外,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國人常喝的豆漿、米漿其實也算是植物奶的一種,以及還有杏仁奶、豌豆奶、椰奶等。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說明,植物奶原料大部分來自於堅果、穀物,再加水一起製作而成,大部分的植物奶熱量與脂肪含量會比牛奶低,膳食纖維的含量則比牛奶多,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適合正在進行熱量控制的朋友。此外,植物奶造福了乳糖不耐症或是對牛奶過敏的朋友,加上這幾年環保愛地球觀念,透過吃素支持降低畜牧業排碳量的族群多了不少,也成了推動了飲用植物奶風潮的主因之一。

常見植物奶

●燕麥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屬於全穀雜糧類的飲品,所以雖然熱量比牛奶低,但糖值成分偏高,若有在控制碳水化合物的人,飲用時要注意不要過量。

余朱青提醒,燕麥奶本身沒有鈣質,但市售燕麥奶會添加碳酸鈣或磷酸鈣。

●杏仁奶:和台式傳統杏仁茶所使用的南杏(apricot)不同,這裡用的杏仁是市面上常見的杏仁堅果(almond)。杏仁奶的熱量和蛋白質含量都偏低,不過鈣質含量高,而且因為不含麩質,對於麩質或牛奶過敏者而言,是還不錯的替代飲品。

●豆奶:也就是豆漿,以黃豆或黑豆為主要原料,是植物奶中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飲品,和牛奶的含鈣量幾乎差不多,是素食者攝取優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米漿:跟燕麥奶一樣都屬於全穀雜糧類飲品,因為糖質比例高所以容易有飽足感。市售的米漿多半還會添加芝麻、花生等來豐富口感,也機會都會添加糖,因此熱量算是植物奶中較高的。

●豌豆奶:跟杏仁奶一樣,都屬於蛋白質和鈣質比較高的植物奶,而且含有多種礦物質。目前在國內還不算普遍,但在歐美地區因為無麩質飲食的興起,豌豆奶越來越受到歡迎。

余朱青指出,從營養學觀點來看,牛奶是營養成分豐富的飲品,更是很好的蛋白質與鈣質攝取來源,但若為全素食者,或是有乳糖過敏、乳糖不耐症的朋友,植物奶則是很好的考量;沒有太多健康問題與飲食禁忌的朋友,其實平時可以牛奶和植物奶交替飲用,這樣更能多元攝取到不同的營養元素。

余朱青提醒,選購市售植物奶的時候,別忘了看一下營養標示與成分,通常除了水之外,為了口感的豐富性還會添加其他成分,每家的配方都不太相同,不過不管哪個品牌,記得一定要選無糖的,這樣才能避免攝取到更多熱量、更健康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