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橄欖油護心又防癌 學者:須留意「這7大」事項

2023/03/09 07:37

洪泰雄表示,橄欖油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不僅能保護心臟健康,更能預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橄欖油是一種健康、美味且多功能的食用油,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橄欖油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不僅能保護心臟健康,更能預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另外,他分享,在購買橄欖油時,應避免顏色較淺的橄欖油;烹煮時,不要超過中火加熱等7大注意事項。

洪泰雄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橄欖油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健康。此外,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及抗氧化物質,有助於預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雖然橄欖油對人體有益,不過還是要注意下列情況:

應避免使用顏色較淺的橄欖油

洪泰雄表示,高品質的橄欖油應具有清新的果香、濃郁的口感且是橙黃色或綠色的。要避免使用顏色較淺的橄欖油,因很可能是橄欖果實採摘不成熟所導致。

放在陰涼乾燥 以免影響品質

橄欖油應該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暴露在陽光下或高溫環境中,以免影響其品質和風味。

超過24個月 將失去營養

橄欖油一般應在生產日期的18-24個月內使用,過期的橄欖油可能已經失去其風味和營養價值。

過度加熱 破壞橄欖油營養

橄欖油的使用方法包括生食和煮食兩種。生食橄欖油可以作為沙拉醬或麵包蘸料等使用;而煮食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及煮飯等。對此,洪泰雄表示,橄欖油的熱穩定性較高,可在高溫下使用。但過度加熱,會破壞橄欖油的風味及營養價值,並產生有害物質。盡量不要超過中等火力加熱橄欖油,及避免已加熱多次且重複使用的橄欖油。

避免過量 建議每天食用2至3匙

橄欖油通常用於烹飪、烘焙和調味,可用於製作沙拉醬、蘸醬及調味料。食用時應盡量避免過量食用,通常建議每天食用2至3匙的橄欖油,適量的橄欖油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不過,洪泰雄提醒,食用量應根據個人需要和情況進行適量調整。

選擇知名品牌 以免購買劣質品

橄欖油市場上存在偽劣產品,包括用低質量的橄欖油掺假、添加其他油類或添加化學添加劑。為了確保購買的橄欖油是真實的和高品質的,建議選擇知名品牌和來源可靠的生產商。

另外,要判斷橄欖油是否添加了食品添加物,可以觀察產品標籤上的成分列表。洪泰雄表示,橄欖油成分應只含橄欖油本身,而不應該包含其他添加物。

懷孕、哺乳期婦女及兒童 食用要注意

橄欖油對大多數人都很安全,但某些人可能對其過敏或不耐受。懷孕或哺乳期婦女、幼兒和兒童,應在醫生的建議下食用橄欖油。

至於橄欖油的原產地,洪泰雄表示,主要是地中海沿岸國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及希臘等國。這些國家在橄欖油的生產和使用方面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同時,在生產和出口方面也佔據重要地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