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蛋」軟不軟Q? 醫用5種球神比喻一摸上手

2023/03/07 22:05

醫師提醒,如果蛋蛋的硬度摸起來不像手握拳的時候大拇指下方肌肉的硬度,就要小心蛋蛋可能出問題了;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男性朋友來說,蛋蛋健康非常重要,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指出,早期睪丸癌唯一能夠自我察覺的臨床症狀,是無痛性的睪丸腫塊,睪丸是腹腔外的器官,基本上用手就可以自我檢查,如果蛋蛋的硬度摸起來不像手握拳的時候大拇指下方肌肉的硬度,就要小心蛋蛋可能出問題了!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專頁「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分享,如果蛋蛋摸起來像像洩氣的籃球、沙灘球、顆粒球、保齡球、球在水中一樣若有似無,都可能蛋蛋健康有狀況,如果對上述球類觸感不清楚,也可以比較兩邊睪丸的對稱性,無論是外觀大小、重量、質地感覺,只要有任何一邊出現明顯落差,絕對不能輕忽,務必及時就醫。

●摸起來像洩氣的籃球:這可能代表的是蛋蛋萎縮了,這樣的情形常會發生在一邊蛋蛋受傷後幾年,因為身體自體免疫的關係讓另一邊蛋蛋萎縮。

●摸起來像沙灘球:這可能代表蛋蛋周邊充滿水,可能是陰囊水腫之類的,這時候可以拿手電筒貼著陰囊照一下,可能會發現整個陰囊會亮起來,這部分可能是良性,但嚴重的也會需要手術。

●摸起來像顆粒球:這可能代表可能有精索靜脈曲張,靜脈的鼓脹,會讓蛋蛋上端摸起來有一顆一顆的感覺,要注意顆粒感不是蛋蛋本身,而是蛋蛋的上緣。

●摸起來像保齡球:這可能代表睪丸可能有實質病變,如果不會痛,要高度懷疑癌化,如果會痛則可能是睪丸扭轉或是發炎。

●摸起來像是球在水中一樣若有似無:這可能代表的是有腸子掉到陰囊中,也就是所謂的「疝氣」,如果這時候仔細摸甚至可能會感覺到腸子蠕動的感覺。

陳偉傑、羅詩修說,女性朋友也別錯過「怎麼摸蛋蛋」,根據泌尿科界的傳說,睪丸癌有一半是另一半「摸出來的」,說不定摸出問題能早一步救到枕邊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