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必挨餓也能減肥 營養師力推這項飲食法

2023/03/07 21:32

得舒飲食原則包括攝取蛋白質及選好油。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看著天氣愈來愈熱,很多人急於想要瘦身成功,但又苦於「少吃、多動」知易行難,營養師指出,長時間吃太少,不僅可能減重失敗,還可能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容易使體脂肪增加,反而形成易胖體質。因此,建議採取免挨餓,還可以長久減重計畫的健康飲食法,也就是「得舒飲食」(DASH Diet)。

肥胖是健康大敵 選對方法才能瘦身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對於健康的傷害,在國人十大死因裡有7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慢性腎臟病等,此外,肥胖還可導致代血脂異常、高血壓、代謝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等。因此很多人努力嚐試各種方法想要瘦身,卻因方法錯誤,反而使得減肥變成既痛苦又困難的事。

得舒飲食可降血壓、血糖

潘富子指出, 得舒飲食是為高血壓患者設計的一套飲食方式,可有效助於控制血壓、降低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其特色是攝取富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及低脂乳品,肉類以低脂為主,並減少紅肉的攝取,油質攝取則是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脂,如堅果、橄欖油、酪梨、堅果等,含糖飲料、甜食也要減少攝取。

掌握4重點 輕鬆執行5事項

潘富子指出,只要把握「高纖、全穀、低脂、吃好油」這幾項重點就可輕鬆執行。

●主食盡量以全穀雜糧類為主:可用糙米飯、燕麥飯、全麥饅頭等食物,取代白飯、白麵等精緻澱粉,每天約攝取6-8份。

●每天攝取5份蔬菜及5份水果:需分別在一日三餐中平均分配吃完。

蔬果在挑選上,可盡量多攝取高鉀蔬果,富含鉀蔬菜有莧菜、菠菜、空心菜等;富含鉀的水果則有奇異果、木瓜、芭樂、香蕉等。

潘富子提醒,蔬菜、水果的份量可用自己的1個拳頭作為1份的大小拿捏。

木瓜屬於高鉀水果,但是腎病患者等需注意攝取量。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選低脂乳品:每天攝取2-3份低脂奶或低脂乳品,如低脂奶、優格等。

●攝取蛋白質:可吃豆製品或吃白肉取代紅肉,如魚、雞、鴨、鵝,也可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

●攝取好的油脂:烹煮食材時選用好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等,也可吃堅果補充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攝取,但份量上一天不超過1份。

潘富子提醒,得舒飲食雖是一種專為高血壓患者所設計,一般健康者也可以把得舒飲食當作日常飲食方針。因為得舒飲食高纖、低脂、吃好油的特性,若控制好熱量,掌握好每種食物的份數,也可以幫助民眾達到瘦身的效果。

這些人需停看聽 別貿然執行

不過,若有糖尿病、腎臟病、腸胃道等疾病的民眾想嘗試得舒飲食,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