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蛙鏡塗防霧劑要小心 未清殘留恐傷角膜

2023/03/07 12:32

醫師表示,塗抹防霧劑時適量即可,避免液體積於蛙鏡內,抹完後應乾燥3-5分鐘,並用清水沖洗多餘液體,甩乾蛙鏡後才可配戴;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婦人在塗抹防霧劑後,沒有將殘留的防霧劑用水冲除就戴上蛙鏡,游完泳脫下蛙鏡後眼睛疼痛不堪、流淚不止、張不開眼睛。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沒有正確使用防霧劑,就可能傷及角膜,塗抹防霧劑時適量即可,避免液體積於蛙鏡內,抹完後應乾燥3-5分鐘,並用清水沖洗多餘液體,甩乾蛙鏡後才可配戴。

王孟祺在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表示,隨著氣溫逐漸上升,水上運動也日漸變多,不管是蛙鏡或潛水面鏡,為防止在水中起霧,許多民眾會使用防霧劑。防霧劑由水合成酒精(甲醇或乙醇)及介面活性劑,降低面鏡中水蒸氣水珠的表面張力,經由蓮花效應(lotus effect)將水氣結成一片水薄膜,鏡片就不會起霧。

他提醒,防霧劑中的酒精及介面活性劑可能因太貼近眼睛表面,造成角膜及結膜化學性灼傷,正確使用方法應如下:

●不管噴霧或塗抹式的防霧劑,都不應使用過多造成積液,均勻覆蓋在鏡片上即可。

●塗抹後乾燥3-5分鐘,再用清水浸洗冲掉多餘防霧劑。

●浸洗後甩乾蛙鏡,避免蛙鏡內積液。

●戴上蛙鏡後若眼睛有刺激感,應立即取下重新檢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