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管嬰兒幸運懷上5胞胎 長庚:高風險多胞胎不必全留或全流

2023/03/07 10:50

郭小姐夫妻手抱三寶,左到右為二寶、三寶、大寶。(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4歲的郭小姐經歷3次試管嬰兒療程,終於盼到成功懷孕,沒想到竟是同卵4胞胎與1個單胎,對肚子裡同時有5個胚胎她感到又驚又喜,但醫師告知多胞胎的高風險妊娠可能流產與必然早產,導致胎兒發育不全,也讓她和先生焦慮不已。

第7週時,郭小姐的單胎自行停止生長,她和先生著急走遍婦產科診所與醫院詢問同卵4胞胎減胎手術,得到的選項卻是「全留」或「全流」,而且全留不一定都能順利生下來,因為使用氯化鉀的減胎手術會影響同一胎盤的所有胎兒。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勝文指出,郭小姐試管一開始植入兩個胚胎,其中1個胚胎發育為罕見的同卵4胞胎,發生率約6000萬分之1,另外一個胚胎自行萎縮。她與家人尋求協助時幾乎都是建議直接放棄4個孩子,轉診到台北長庚已經11週,超音波下面看到4個有心跳的孩子,確認是同卵4胞胎。

他指出,由於4胞胎發生早產與母體併發症的風險太高,因此建議減胎,經超音波精準定位再以射頻燒灼(RFA)阻斷胎兒的血流供給,進而達成減胎的目的,這是也是目前的國際趨勢。

去年郭小姐在31週時接受剖腹產手術順利產下3名女嬰,蕭勝文在手術中發現胎盤分配不平均,因此胎兒有大中小的差別,大寶出生1420公克,二寶和三寶分別為1080公克與870公克。

郭小姐接受RFA減胎手術前的同卵4胞胎(A、B、C、D)超音波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雖然是早產,但在台北長庚醫院新生兒科團隊照護下狀況良好,出院後也都順利成長,今天剛滿6個月,3個女寶寶的體重分別為8公斤、5公斤、6公斤。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指出,除了郭小姐是同卵4胞胎,近期也有兩個孕婦是同卵3胞胎來尋求協助減胎為雙胞胎,目前有不用終止懷孕的選擇,讓原本被放棄的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台北長庚醫院從2020年開始執行這項技術,至今已完成超過25例RFA射頻燒灼手術,成功率超過9成;文獻上僅有同卵4胞胎減胎為雙胞胎,尚未報導過成功減為同卵3胞胎且順利生產的案例。

蕭勝文表示,目前少子化,然而多胞胎的比例逐年上升,雙胞胎在台灣出生的比例已經超過4%,表示每25對夫妻就有1對懷有雙胞胎,同時也逐漸走向生得少、生得老,也就是高齡才生產,甚至生的早,早產兒比例高的時代。長庚醫院提醒,如果是高危險妊娠的孕產婦,建議要更頻繁地回診,減少併發症,來改善所有的母嬰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