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機滑不停 日專家授3招戒手機成癮

2023/03/05 22:43

專家表示,想要戒掉手機成癮,可以照著有手機成癮問題的人的想法來進行問答式對話、設定小目標循序漸進地改變使用手機的習慣、找到滑手機以外的樂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些人滑手機滑到影響日常生活,對此,東邦大學醫學院神經精神病學講師舩渡川智之表示,可以照著有手機成癮問題的人的想法來進行問答式對話、設定小目標循序漸進地改變使用手機的習慣、找到滑手機以外的樂趣。

據《NHK》報導,雖然手機成癮沒有像酒精成癮這樣醫學專有名詞,但有越來越多人因為沉迷手機遊戲或是社群網站而影響日常生活,礙於有些人是用手機工作,因此判斷是否有手機成癮的關鍵是「是否干擾日常生活」,而非單看使用時間。

舩渡川智之表示,沉迷於玩手機遊戲並非單純地喜歡玩遊戲,而是大腦中負責判斷地前額葉皮脂退化,像是酗酒與賭癮也會發生相同情況,如果變嚴重的話,但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戒除。

舩渡川智之指出,有些學生會出現手機成癮是想要逃避升學問題及家長期待等各種壓力,而對於有手機成癮的人,強行拿走他們的手機可能會有反效果,最重要的是,未經他人允許拿走手機可能會導致失去信任。

戒手機成癮3招

●問答式對話:過度依賴手機的人常常很難與人交談或是解釋事情地來龍去脈,與其問「你要用手機做什麼」,不如問「你要用手機玩遊戲嗎」這樣持續對話,不僅讓對方更容易回答,也能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

●設定小目標:突然完全不滑手機、不玩遊戲是不合理的事情,所以將目標訂為「逐步減少使用時間」,像是把現在使用手機的時間減掉一成,達成階段性目標後再減少。或者可以制定「家中使用手機的規則」,例如在客廳充電,不僅可以控制使用使間,也可以在等手機充電的時間促進交流。此外,當成功達到目標,適時獎勵他們也很重要。

●找到滑手機以外的樂趣:主動創造機會去做滑手機以外的事情,如露營、旅行、烹飪,因為依賴網路、遊戲等虛擬世界,可能在現實生活中與家人親友的聯繫變少,可以試著將家變成舒適交流的場所,讓他們找回人際交流的樂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