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罹基底細胞癌》長期曝曬易得皮膚癌 醫:「這族群」要小心

2023/03/04 14:28

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6日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確定是基底細胞癌,但所有癌組織都已成功切除,不需進一步治療。(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白宮醫師歐康納於美國時間昨(3日)表示,80歲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6日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確定是基底細胞癌,但所有癌組織都已成功切除,不需進一步治療。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醫師指出,陽光長期過度照射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最基本因素,大部分皮膚癌發生在臉部、頸部、耳朵、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所以農夫、室外工作者、酷愛運動者,或必須暴露於陽光下工作數小時的人,都較容易使皮膚變成皮革樣的外觀和形成日光性角化症,而後轉變成皮膚癌。

醫師說明,陽光中存在比可見光波長還短的紫外光,會使表皮細胞去核糖核酸變性,造成細胞傷害。若長期暴露,會造成皮膚褐色雜斑日光角化症,日後有形成皮膚癌的趨勢。

另外,醫師表示,如反覆暴露於醫學或工業用X光,或由於燙傷或一些疾病造成的疤痕,以及因職業關係需長期接觸焦煤和砷的人,也容易造成皮膚癌。

皮膚癌 常見3大類

醫師指出,皮膚的惡性腫瘤主要可分為下述3種:

●基底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通常的表現是光亮、膚色的小腫瘤,好發於頭臉、頸和手部,較好發於白膚色、淡眼珠、淡毛髮,且容易為日光灼傷的高加索種族。這種癌症生長緩慢,通常不會轉移到其他部位,但會往皮膚下延伸侵犯骨頭造成肢體變形。

●上皮細胞癌:上皮細胞癌好發於耳朵、臉部、唇和嘴部,形狀為紅色麟屑狀角化腫塊,它們有時會發生在腿或腹壁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上皮細胞癌通常會發展成大而蕈樣狀的腫塊,且有轉移到其他部位的可能。

●黑色素細胞癌:此為較不常見但十分嚴重且易轉移的皮膚癌,表面像深黑色的痣,顏色分布不均勻、形狀不規則,這黑褐色有時會轉變成紅色、藍色甚至白色。因皮膚癌去世的病人中,大約有3/4是罹患黑色素細胞癌,如此可見黑色素癌之可怕。

觀察皮膚異狀 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醫師強調,任何癌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很重要,況且皮膚腫瘤不管長在任何部位,只要仔細觀察都能及早發現,割除也較容易,所以對人體最大器官的癌症,更應提高警覺。若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贅生物、潰瘍或腫塊顏色、形狀改變、容易流血或結痂、傷口不易癒合等,都應就醫給醫師判斷。

醫師指出,一般而言,皮膚專科醫師只要詳細觀察腫瘤的形狀和顏色,加上病史通常就能決定此贅生物、痣或顏色改變是良性或惡性。甚至醫師會建議取一塊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來確定診斷。如果證實是皮膚癌,並依此腫瘤侵犯部位大小和惡性程度決定治療方式,例如放射療法、外科切除法、電燒刮除法、冷凍療法和局部化學療法等。

最後,醫師提醒,皮膚癌在東方人雖少見,但日光性角化症卻常見於任何種族,這種還算是良性的角化症是早期皮膚癌,長時間暴露陽光後有轉變成癌的可能,所以必須早期做外用局部化學療法、電燒刮除或接受冷凍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