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擦不乾淨致破皮? 醫:改「1方式」清潔最佳

2023/03/03 17:42

對於肛門清潔,醫師建議,「水洗」方式最佳;糞便擦不乾淨則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大多是纖維攝取不足,導致糞便黏性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排便完擦屁股也有學問!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門診常遇到排便後擦屁股導致肛門破皮、肛裂就診的病患,甚至有些人擦完還會感覺肛門發癢,他建議大家以「水洗」方式清潔最佳;至於糞便擦不乾淨則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大多是纖維攝取不足,導致糞便黏性增加。

乾擦易致肛門皮膚層磨破

許多民眾質疑到底要怎麼擦屁股才正確呢?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上完大號主要的清潔方式有3種,供民眾參考:

1.水洗:現在愈來愈多人家中裝設免治馬桶,上完廁所直接使用水柱沖洗非常方便,清潔快速、不浪費衛生紙、舒適度佳,尤其對於痔瘡好發族群,建議水洗是較好的選擇,水洗後也宜再用1-2張衛生紙輕壓,吸除過多的水分。

2.濕紙巾:近幾年開始流行使用濕紙巾擦屁股,因為相對於乾擦,濕擦對於肛門上皮組織的傷害相對比較小,它的含水性就具有較高的吸附性,就能同時帶走肛門周圍的髒污,比較需要留意的是,濕紙巾除了水分之外,其他的添加物愈少愈好,以避免肌膚受刺激或產生過敏。

3.衛生紙:市售的衛生紙使用的材質和製造的細緻度,都會影響到衛生紙的柔軟性,當過度的擦拭,細緻的肛門皮膚層就容易磨破。

因此,陳威佑強調,對於肛門清潔,建議以「水洗」最佳,再來「濕擦」,最後才是「乾擦」,主要都為了減低對肛門的摩擦,所以不需要用力擦拭以及次數過多,建議擦4至5次即可,有時候肛門發癢反而是過度擦拭引起。

大便太黏難清理 高纖飲食是根本

至於為何便便會擦不乾淨?陳威佑表示,和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由於糞便是攝食後經由腸道吸收消化形成,因此除了擦拭方式,其實飲食和生活狀態也很重要,有時候擦不乾淨的原因可能是:

●糞便黏性過高:很多人大便會很容易擦不乾淨,大多是因為纖維攝取量不足讓糞便黏性增加,所以一般會建議1天纖維攝取量要達到20克是最好的選擇。

●道排空不良:有些人因為工作因素,有便意時經常無法立刻去廁所,久而久之腸道蠕動排出糞便的敏感度會降低,無法一口氣順利解便或是卡便的情形。

陳威佑提醒,用對方式擦屁股,才能保持肛門的衛生清潔,但如果用水洗或濕擦仍然常容易出血,那可能代表痔瘡程度可能比較嚴重,或是肛門口容易紅腫癢,就建議要前往大腸直腸科找醫師檢查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