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該清澈的藥竟變淡黃色! 食藥署急要求回收15萬支

2023/03/03 12:21

「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布藥品回收警訊,「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部分藥液有變色,且藥廠留存的該藥品也出現類似狀況,因此預防性回收兩批號、共約15萬支,要在本月21日前完成。

「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由安星製藥公司生產,該藥品主成分為Thiamine hydrochloride,主要用於維他命B1缺乏症,注射在點滴內供應給病患。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因該藥品主成分是維他命B1,對外部光線、環境光等環境非常敏感,的確有可能出現變色。有醫院發現有支藥品呈現淡黃色,因此緊急通報食藥署。

該藥品市佔率約15%,根據健保用量統計,2021年年度用量約2.7萬支,用量不算大。食藥署要求藥廠啟動預防性回收,要求3月21日前回收批號「2204142」及「2103112」共15萬支藥品。

洪國登補充,這是該公司首次發現這藥品出現變色,但有維他命B1類的藥品之前也曾經出現過類似情況。這款藥是在醫院內使用,一般消費者無法取得,食藥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安星製藥公司則應於3月21日前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外包裝。(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