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保健食品就是健康食品? 營養師揭2大迷思

2023/03/02 18:27

營養師提醒,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且並非所有認證都以產品功效為審核重點,挑選保健食品時應停、看、聽,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認為,保健食品通過認證就代表經過科學研究,證明具有療效。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整理出保健食品2大迷思,提醒民眾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且並非所有認證都以產品功效為審核重點。挑選保健食品時應停、看、聽,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避免傷身又傷錢。

迷思一、保健食品就是健康食品,吃了就會變瘦、變健康?

叮噹指出,保健食品不一定就是健康食品,吃了也不一定就能瘦身或更健康。保健食品為一般食品,雖具有保健功效成分,但未經科學佐證,因此不可宣稱涉及保健療效。經衛福部針對安全性、功效性與安定性檢驗認證,符合健康食品相關規範,並通過審查給予健康食品字號之產品,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叮噹表示,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採雙軌制,分別為「個案審查」與「規格標準審查」,取得許可的健康食品證書字號字好也不同,分別為「衛部健食字號」與「衛部健食規字號」。目前已公告的健康食品規格標準為「魚油」及「紅麴」,此2項成份在科學上已確知具保健功效。

叮噹說明,非上述2種審查的保健食品,皆不能自稱健康食品,也不能宣稱有「護肝、抗疲勞、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免疫調節、骨質保健、牙齒保健、延緩衰老、促進鐵吸收、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節血壓、不易形成體脂肪、輔助調整過敏體質」13項保健療效。

迷思二、有認證等於做過科學研究,是具有療效的健康食品?

叮噹指出,每個認證的內容都不同,且並非都針對產品功效,或保證它具有療效,最常被誤解的2個標章為「SNQ國家品質標章」及「健康食品認證標章」。

叮噹說明,SNQ標章審核主要分為公司營運、產品特色、實用效益、品質管制及安全性5項標準,且會較偏向於原料來源與產品製成方面的品質管制,產品有效性只是評估項目之一,並非全部。雖然這2個認證都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但「健康食品認證」為強調產品有效性,「SNQ國家品質標準」則偏向品質控管,因此不太一樣。

保健食品 挑選「停、看、聽」

叮噹提醒,不管廠商賣家或親戚朋友推薦產品,都務必「停、看、聽」:

●停:停下腳步,思考是否需要這個產品,對健康有無幫助。

●看:看產品包裝是否有詳細且完整標示,包含營養標示、標章及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建議攝取量及保健功效等實質意涵,思考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聽:聽從專業人員建議,不確定的產品建議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叮噹強調,保健食品並非吃越多越健康,每個人狀況不同,並非大家都吃一樣的保健食品、一樣的數量,應諮詢營養師,幫助評估飲食及保健食品,照顧身體也照顧荷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