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左側手腳無力不能動 原來是頸動脈狹窄

2023/03/02 15:45

崔源生醫師為黃先生進行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再次中風,使用第2代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防止斑塊碎屑掉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5歲的黃先生血壓高到200mmHg,卻不就醫而是自行買藥吃,長期控制不穩,去年6月起床發現右側手腳無力及頭暈送醫,發現左側頸動脈有75%狹窄,左腦小中風,接受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再次中風,並使用第2代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防止血管斑塊碎屑掉落至頸動脈主幹,術後肢體恢復良好,正常上班,繼續擔任旅行團領隊及司機。

另名50歲吳先生9年前罹患鼻咽癌,接受放射治療,出現頸動脈狹窄,近2年出現高血壓,左手量出190mmHg、右手130mmHg,後來視力模糊、有黑影,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右側頸動脈已全部阻塞,左頸動脈也阻塞90%,接受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中風,血壓及視力都恢復正常。

黃先生(中)與吳先生頸動脈狹窄,接受崔源生醫師進行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崔源生指出,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通道,一旦出現粥狀硬化斑塊沉積,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容易腦部缺血引起中風,而這兩名患者不但頸動脈阻塞,斑塊也破損,增加支架手術造成斑塊碎屑掉落的風險。

崔源生說,頸動脈阻塞造成腦中風占約10%,容易被輕忽,如果出現血壓異常升高、視力黑濛、暈眩,必須警覺,一旦造成腦部缺血就會手腳無力,一般在頸動脈阻塞30%到70%可服用抗血板藥物控制,如果阻塞超過70%就要評估做支架手術。

黃先生頸動脈狹窄,且有斑塊破損(圖左),放置新式的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固定斑塊掉落。(記者蔡淑媛翻攝)

崔源生表示,頸動脈支架手術使用一般的支架,術中在頸動脈撐開支架時,有3%到5%會造成斑塊碎屑掉落至頸動脈主幹,造成中風,衛福部去年10月通過許可第二代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在頸動脈主支架金屬間鋪上一層微細孔洞的薄網,可有效網住斑塊碎屑掉落,降低手術後30天內中風併發症至1%,安全性提升了3至5倍,不過該新式支架必須自費。

崔源生指出,第二代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左),在頸動脈主支架金屬間鋪上一層微細孔洞的薄網,可有效網住斑塊碎屑掉落。(記者蔡淑媛攝)

崔源生醫師指出第二代防護網型頸動脈支架,在頸動脈主支架金屬間鋪上一層微細孔洞的薄網,可有效網住斑塊碎屑掉落,預防術中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崔源生醫師為黃先生進行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再次中風,導管從股動脈進入到頸動脈放置支架。(記者蔡淑媛攝)

黃先生(中)與吳先生頸動脈狹窄,接受中榮醫療團隊進行頸動脈支架手術,預防中風,恢復正常生活。(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