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食笑氣high一下? 醫師籲「母湯」恐致死或成植物人

2023/03/02 12:41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岱岳說明。(院方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地方檢察署聯合環保、海關、警方,於邊境攔截查獲司法史上單次最大量的54公噸非法「笑氣」流入國內;檢方偵結後,依法對進口商負責人等提起公訴。醫師表示,醫療上,笑氣是一種麻醉劑,但長期或大量使用,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或造成死亡,所以臨床上使用笑氣要非常小心,不可以拿來當作娛樂用途。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岱岳表示,笑氣的學名是「一氧化二氮」,因為吸了以後會讓人產生大笑的感覺,所以一般稱之為笑氣。在醫療上,笑氣是一種麻醉劑,使用在牙科手術或一般手術。

林岱岳指出,少量的笑氣會使人產生愉快、酒醉、微醺的感覺,但是長期或大量使用笑氣,可能會產生腦部缺氧,造成腦部損傷,有時會讓人失去知覺、停止呼吸,甚至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出現幻覺、失憶,嚴重可能變成植物人或造成死亡。所以在臨床上使用笑氣要非常小心,不可以拿來當作娛樂的用途。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笑氣目前廣泛使用於醫療吸入性輔助麻醉劑,及電子半導體產業及食品製作奶泡等添加物範圍。但由於笑氣有麻醉止痛效果,警政機關近年於夜店、旅館等場所曾查獲多起青少年吸食毒品時,發現併同吸食笑氣助興,國內已有多起因過量使用致死案例。

環保局指出,政府為了加強管制笑氣流向,凡是製造、輸入、販賣、使用及貯存的業者,須取得核可、申報運作資料,也禁止在網購平臺上販售。若查緝發現民眾未取得核可持有笑氣,依「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第61條可處新臺幣3萬元到30萬元罰鍰。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苗栗地方檢察署聯合環保、海關、警方,於邊境攔截查獲司法史上單次最大量的54公噸非法「笑氣」流入國內。(苗栗地檢署提供)

苗栗地方檢察署聯合環保、海關、警方,於邊境攔截查獲司法史上單次最大量的54公噸非法「笑氣」流入國內。(苗栗地檢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