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吸笑氣為什麼會笑? 對人體有何傷害?

2020/10/31 16:54

民眾將笑氣灌入氣球後,再覆蓋在口鼻上吸食,有致命危險。(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Q:笑氣為什麼會笑?對人體有何傷害?
A:笑氣(一氧化二氮)是一種吸入性的麻醉氣體,較常使用在牙科的手術上,因為使用笑氣會產生欣快感被包裝成派對助興劑,在國內已發生多次濫用笑氣奪命事件。

笑氣的作用快速,約半分鐘即達作用高峰,持續數分鐘即消失。吸食後,會有頭重腳輕、漂浮感、欣快感、身體麻木感,有些人甚至會無法控制地大笑,因而名為笑氣。有些使用者在使用過後,可能出現低血壓、呼吸困難、胸悶、心臟缺血、嗜睡、記憶力喪失、耳鳴、失禁、焦慮、憂鬱、幻聽、被害妄想、心理依賴、意識不清、昏厥,甚至有生命危險。

笑氣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吸過量。一旦吸入過量或長期使用,可能發生巨大型紅血球貧血症及周圍神經病變,最常見之臨床表徵為引發末梢神經病變,同時也會傷害脊髓中樞神經,導致末梢神經及脊髓病變,出現手麻、腳麻,無力走路,連立體感也完全喪失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徵候,如幻覺、失憶、憂鬱等,另外可能產生肺氣腫、氣胸。

環保署日前公告「笑氣」為台灣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指毒性化學物質以外之化學物質),即日起只要使用、製造業者未依規定申請許可或申報,或是在網路平台買賣販售,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資料來源:衛福部、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環保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