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充益生菌還是便秘! 專家:多吃「這些」食材更有效

2023/03/03 08:48

專家提醒,改善便秘不能只靠益生菌,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很重要,建議可多選番石榴、香蕉、蘋果、柑橘及秋葵、木耳、海藻等高纖蔬果,以及五穀雜糧、豆薯菇藻。(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遇排便的困擾,就會吃益生菌改善,但為何有些人吃了卻無效呢?專家提醒,益生菌不是只有便秘難受時才需要吃,而是要長期的去調整腸道菌。不過要改善便秘也不能只靠益生菌,選對纖維也很重要。因此,想補充纖維建議選水溶性纖維,如香蕉、蘋果及秋葵、海藻等高纖蔬果,千萬別選「非水溶性纖維」,小心更容易便秘。

長期飲食不佳 吃益生菌效果有限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講座教授、益生菌專家蔡英傑在臉書粉專「蔡英傑教授」發文指出,根據華盛頓大學教授戈登(J. Gordon)研究顯示,針對長期吃不健康(美式)飲食,以及長期吃植物為主,熱量控制的健康飲食2族群的腸道菌,分別導進2群老鼠腸道,赫然發現導進習慣吃美式飲食者腸道菌的老鼠,即使吃健康飲食,反應也很差。

也就是說長期飲食習慣不佳,少吃蔬果的人,腸道菌不健康,容易便秘,突然哪一天臨時起意,開始多吃益生菌、多吃蔬果,問題也不會很快改善。所以想吃益生菌有效,就不要臨時抱佛腳,只在便秘難受時才吃,益生菌需要長期食用,才能有效調整腸道菌。

專家提醒,益生菌不是只有便秘難受時才想到要吃,而是要吃長期去調整腸道菌。當然,要改善便秘不能只靠益生菌,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非水溶性纖維可能造成反效果

蔡英傑表示,要改善便秘不能只靠益生菌,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很重要。膳食纖維是腸道好菌的營養源,可大略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2者的差異顧名思義就是能不能被水溶解。

●水溶性纖維: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能力強,包含各種富含果膠的水果,以及吃起來黏滑的食物,如秋葵、木耳、海藻等。

●非水溶性纖維:吸水膨脹,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但由於非水溶性纖維無法溶於水,幾乎能保持原狀的通過消化道,如果沒有補充足量水分,就可能造成糞便過硬導致便秘。

蔬果搭配五穀雜糧維持營養均衡

蔡英傑提醒,想要解決便秘困擾前,先用3個問題來評量自己,你飲食均衡嗎?你蔬果吃的正確嗎?你水喝得夠嗎?膳食纖維每日建議攝取量是30公克,兒童則是年齡加5。每天要吃到30克,很不容易,除了需多吃蔬果,還要多吃五穀雜糧、豆薯菇藻維持營養均衡。

另,吃水果也要用心,別只吃甜的、好吃的,多選番石榴、香蕉、蘋果、柑橘等高纖水果。只要能維持健康飲食,有耐心地先把腸道菌逐漸調理好後,效果自然會呈現,至於要調多久也因人而異,短則數週,長則數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